首页>党建研究

找准着力点 提升组织力

发布时间:2018-07-1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目标、新定位、新举措,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所谓组织力——党组织凭借自身组织体系、组织资源把党员群众动员、组织起来的能力。组织力提升是一个系统而伟大的工程,就基层党支部而言,努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务必从以下“四个着力点”入手:

    一是着力于政治建局,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第一位的功能,是保证党组织建设正确方向的重要保证。新时代党支部加强政治建设,应贯彻于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这五项重要任务的落实中。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基层组织功能弱化,党员意识淡薄,甚至沦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削弱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吸引力,损坏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如何宣传好党的主张,发出党的最强音。笔者认为,新时代要奏响机关党建的最强音,就必须突出政治建局,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特别是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传递到基层,使基层党组织深深根植于社会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偏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地位更加明显;基层广大党员身在组织、心向组织,“三感”(光荣感、责任感、归属感)更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能够团结动员群众,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一呼百应,凝心聚力。

    二是着力于职责为先,进一步突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职责作用是提升和彰显组织力的关键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对党支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的界定: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新时代党支部要担负起这一职责,首先要建立起“四好”党支部:好书记:工作时间全天候、工作内容全方位、工作作风全身心,做到思想专一、精力专注、岗位专心,全心全意为党员群众服务;好队伍:广大党员身在组织、心向组织,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对党的归属感增强。好制度:建立健全一套管理制度和办法,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服务。好阵地:严格按照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关于党建争强的要求,搭建多种好的平台,坚持党建引领,以“红盾争先、党建争强”为品牌,立足“三争三创”(党委争强创一流、支部争先创业绩、党员争优创标兵),努力构建新时代市场监管党建新格局。其次,要实现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活动内容要创新,在充分反映党员意愿的基础上,把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重点,紧扣实际谋划实施。活动方式要创新,构建开放包容的组织活动方式,依托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党建工作,共享活动资源,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使党支部更好地服务于民,做到一切以群众利益为中心,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与便民为民、科学发展紧密结合,是党支部发挥职责的有效载体创新。

    三是着力于作用发挥,进一步突出组织功能。结合支部换届工作,选准配强支部班子,切实把政治责任强、带动能力强和创新意识强的优秀党员选进班子。对支部书记的人选,可以选用“党建带头人”和“业务带头人”,让那些政治上可靠、业务上精通、作风上务实、服务上亲民、廉洁上干净的党员干部走上支部书记的岗位。要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让支部书记始终用实际行动鼓舞人、激励人、凝聚人,努力营造出党支部工作的良好氛围,使之成为一支真正团结奋进的战斗堡垒。同时,要注重多管齐下管理党员,建立健全符合支部特色、人员特点的管理措施和规定,通过制度管人、典型引领,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此外,要注重从优秀新进公务员中发展党员,补充新鲜血液。严格不合格党员标准,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理工作,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四是着力于推动发展,进一步突出锋领功能。要坚持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活动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一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做砥柱。基层党组织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广大共产党员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尤其要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唱响主旋律,撸起袖子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做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流砥柱。二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当先锋。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克服因循守旧的思想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争做改革的执行者、先行者、引领者,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改革合力。三要在全面依法治国中作表率。要围绕推进基层治理法制化,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基层干部增强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市市场监管局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