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政治建设

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三个先行”扎实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1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根据总署部署和宁波海关要求,坚持理论学习先行、调查研究先行、整改落实先行,迅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扎实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注重提前谋划,坚持学习先行

一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制定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方案,及时组织学习倪岳峰署长在总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和顾勤关长在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会上讲话精神,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目,处级领导干部自学《纲要》、《选编》并交流学习心得。同时,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内容,领导班子成员持续跟进学,不断提高政治修养。

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评选优秀党员40名、党员示范岗15个,统一上墙展示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分批次赴鸦片战争遗址公园、红军长征博览城、中国工农红军革命纪念馆、新四军历史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赴宁波长山清风馆开展“忠诚坚定守初心、学思践悟担使命”党建主题活动,参观廉政文化和警示教育展,重温入党誓词,并举行微型党课活动。我关微型党课《中国大门的钥匙》获北仑区微型党课比赛一等奖。

三是检验学习效果。在组织支部自学和“三会一课”等方式认真学基础上,各支部各推选一名党员参加 “学习强国”手机挑战答题比赛,共分两轮,第一轮为竞速赛,最先答对10题为胜,取前三名,第二轮为竞量赛,在规定的5分钟时间内答对题目多者获胜,取前六名,并进行表彰,在检验学习成果的同时提高了学习参与度、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聚焦突出问题,坚持调研先行

一是聚焦关区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新一代查验管理系统的全面推广,领导班子成员赴查验一线科室、码头等场所开展调研,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成立北仑海关新一代查验管理系统业务协调应急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赴一线支援,每周梳理上报系统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

二是围绕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理念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走访地方党政机关、进出口企业,征求对海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研究出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十项措施,细化分解任务,发布三十条具体措施并明确责任要求,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持续发挥出口监管仓库海关监管政策优势,推进采购贸易示范园区建设,助推全省首个“芯港小镇”建设,帮扶台塑多用途码头2号泊位临时开放和正式开放改造,主动服务口岸开发开放。

三是聚焦关员思想动态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干部队伍思想波动,领导班子成员到各支部开展座谈,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开展党员队伍思想状态调研分析,及时掌握队伍思想动态,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先后组织开展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做一名合格的新海关关警员”、“讲大局守纪律 做贡献”等主题研讨,稳定队伍人心,消除潜在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直面问题立改实改,坚持整改先行

一是紧抓查验时长工作。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在人工查验环节提出“定时、定单、定人”的工作要求,每周梳理、通报查验时间超长的报关单(包含报关单号、查验关员、疑似超长查验时间等内容),全面提升查验环节作业效率。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及时协调解决滞港情况。今年以来,受国家环保政策调整、新一代查验管理系统布控指令调整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先后出现进口固废、出口箱等滞港情况。领导班子成员赴一线调研掌握积压数据及消化进展,通过内部挖潜、业务协调、现场支援等多种措施,打好“组合拳”,切实解决问题。目前进口固废待查箱滞港情况已完全消除。

三是建立完善内部管理机制。针对调研中反映的业务融合、管理融合等方面问题,更新出台《北仑海关请示汇报管理办法》等10个内部管理制度,编制发布9个执法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为规范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扎实推进装备技能流程三位一体监管能力建设,成立了归类研判、物流监控、人工查验、统计分析等15个专项工作组,为各类业务的运行提供业务指导和专家研判。

四是打造新北仑海关价值观。针对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讨论,形成了以“忠诚、担当、公正、清廉”为理念的新北仑海关价值观,并组织开展七十周年国庆暨“新海关?心融合”主题晚会,深入宣传机构改革和队伍融合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进队伍深度融合。

五是将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对照海关总署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指出的7个方面20条问题开展了全面自查,制定了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其中,针对直接点名涉及北仑海关的4个问题,开展重点整改。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13个,制定了《北仑海关关于进一步严禁洋垃圾入境实施方案》、《北仑海关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学习重点》等制度,对已经取得的成果将持续巩固,对限期整改和中长期整改的事项继续抓好落实。(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