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政治建设

宁波海关隶属大榭海关精研细读深学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10-0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今年以来,大榭海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到位”要求,一体推进,学做结合,做到精研、细读、深学,确保学习教育同步走、出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  原原本本学,“细读”有领悟有收获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带头学习,制发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计划,严格按照“不少于7天”要求、1周2学进度、每期明确学习主题等,统筹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集中学习,并将党支部因地制宜划分为3个专题理论学习小组,每个支部指定1名主题教育联络员,及时向总关主题教育指导组、派驻纪检组报告学习进度,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二是积极营造全员参与学习的氛围,利用“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大榭海关“扬帆课堂”微信群等学习重要讲话,推送重要文章,研读必读书目,制发应知应会知识点及党章党规图解等,有效破除理论学习畏难情绪,解决工学矛盾,做到带着使命、责任、问题学。今年以来,领导班子集中学习13次,各党支部集中学习30次,明确10月底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通读一遍,真正做到熟读精思、学深悟透。

二、交流研讨学,“精研”找差距想对策

一是通过学习达到指导实践的效果。通过班子碰头会、机关党委会、支部大会、关长-青年恳谈会等多个层次,围绕“人民海关为人民”“学党章、对标准、找差距”,在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等9个主题组织互动交流、辨析讨论,今年以来开展专题研讨24次。“一把手”及班子其他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分别讲授专题党课,邀请宁波海关业余党校兼职教师讲支部品牌创建专题党课,讲学习的认识体会,存在的差距不足,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以及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各支部各党支部围绕“做忠诚国门卫士”“人民海关为人民”等主题进行交流,通过全关读书会分享学习心得,通过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验。三是结合巡视整改做到学做结合。对标检视党章党规就“如何过好组织生活”“如何做到监管到位”进行专题剖析,梳理问题18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主办科室和完成时限,形成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制定整改措施24项,健全完善党建台账抽查、文稿审核抽查等5项机制,下发或修订出台《大榭海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等4个内部管理制度,创新编制“查检合一”作业指引并在关区内推广。

三、全面深入学,“深学”做到知行合一

一是结合“强基提质”工程创新党建模式。制定合格党支部建设任务清单27项,打造15个党支部子品牌组成的“扬帆”党建品牌矩阵,一体推进党建活动阵地和关区基层现场教学示范点建设,形成“党建+模式”“党建活动+培训阵地”等一批工作经验。充分利用全员调训、海关全员培训和“学习强国”“钉钉”等线上线下多种载体,提升学习的覆盖面和吸引力。二是结合“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抓好全员培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27项,开展“扬帆”科长讲坛、“万名党员上讲台”等活动,有效提升队伍政治、业务和执法能力。三是围绕“学习”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自选动作”。在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等“传统项目”基础上,以“问题导向”集中开展“结合查获的象牙等濒危动物制品案讲初心”“聚焦巡视反馈问题、着力抓好整改提高”全关主题党日现场交流展示,组织开展红色电影观影、慰问码头工人志愿服务活动,参观张人亚党章学堂、大榭烈士陵园、象山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沙孟海书院等党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型党课比赛,组建大榭海关合唱团参加大榭开发区党工委“红旗下歌声飘过70年”大型红歌会比赛、宁波市直机关“歌唱祖国 筑梦甬城”大合唱比赛等,保证月月有活动,次次有重点,回回有交流,人人有收获。(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