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作风建设

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聚焦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11-15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波海关隶属北仑海关全面落实“12字”总要求,注重实际效果,着力查找解决突出问题,边学边查边改,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以学为先,学做结合解难题 

一是聚焦主线。制定了《北仑海关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方案》和,建立“学习时间”制度,认真研读必读书目篇章,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方式,组织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

二是丰富形式。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新海关?心融合”主题晚会,讴歌党和国家光辉历程;开展过集体“政治生日”,回忆入党初心;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9次350人次参加;牵头开展片组微型党课比赛,组织“学习强国”手机答题挑战赛,推进“大学习、大比武、大提升”专题活动,创建基层现场教育示范点,承办宁波关区的卫生检疫技能比武,获得团体第一名。

三是知行合一。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洋垃圾”和濒危物种走私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退运不合格固体废物187票,涉及货物1.27万吨,并在进口固体废物中检出中子辐射超标,为全国首次。通过自主布控彻查指令查获象牙制品48件、其他濒危物种制品57件。在解决进口固废滞港问题中,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联系和矛盾观点,通过内外挖潜、业务协调等方式,妥善得解决了固废滞港问题。

二、问题导向,边查边改出实效

一是扛起政治责任抓好巡视整改。根据巡视反馈问题,制定了《北仑海关关于进一步严禁洋垃圾入境实施方案》、《北仑海关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学习重点》等制度,编写了《北仑海关进口固废“查检合一”作业指导书》等9个执法标准化作业指导书。目前已完成整改措施27项,其它7项措施也在积极推进。

二是立行立改破解改革发展堵点。班子成员聚焦改革热点难点开展调研12次,立行立改问题8个。如针对传统水尺鉴定存在的作业风险高、成本高、误差率高、效率低的“三高一低”问题,全面应用第二代无人机进行水尺鉴定,一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100余万元人民币。针对通关时长顽疾,在人工查验环节明确“定时、定单、定人”要求,重点关注超时单,着力整改落实,截止9月底,北仑海关进出口平均整体通关时长分别降至36.57小时和4.14小时,同比分别压缩了72.9%和70.8%。

三是发挥职能作用出台服务发展新举措。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对辖区企业的影响,从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精准帮扶、压缩通关流程等方面提出贸易便利化十项措施,并细化分解为30项具体任务,从采购贸易示范园区建设、全省首个“芯港小镇”建设、台塑多用途码头改造等具体工作入手,形成海关推动口岸开发开放思路。

三、强基提质,焕发担当践使命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制定《合格支部建设细化考评表》,组织40个基层支部对照“四个到位”标准开展自查,机关党委不定期开展阶段性检查,现场指出问题、促进整改提高。

二是强化品牌建设。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机关党委形成了“新海关、心融合”党建品牌,各支部制定品牌创建任务书,形成1+ 40支部品牌方阵。各支部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做好先进模范、事迹提炼宣传,共评选先进党员40名,并上墙展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激发基层活力。打造“忠诚、担当、公正、清廉”的新北仑海关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在国门一线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如在面对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压力,特别是大批进境国家储备猪肉集中到港,该关抽调肉类检验检疫专家组建查检先锋队,持续加班加点,不到一周时间查检通关国储肉3千余吨。主动请缨参加先锋队的,既有年轻的同志,也有临近退休的老党员,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海关为人民”的价值理念。(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