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政治建设

宁波海关:在主题教育中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9-11-26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要把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进一步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热度和深度提上来,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质量和效果提上来。”9月12日,宁波海关关长顾勤在宁波海关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上提出要求。

随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宁波海关党组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巩固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抓好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衔接,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把关服务的强大动力,深入推进“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建设,全面提升新时代新海关履职能力。

领字为先  带头示范  主题教育行有方向

宁波海关党组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质量推进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关党组带头学习,组织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8次、读书扩大会3次,到嘉兴南湖开展实地学习,围绕重点学习篇目进行研讨交流。举办9期主题教育集中研讨班,参训处级干部203人、科级及以下干部419人。

“我们既要学得扎实,又要研得深入,还要改得到位,能够改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群众随时见得到主题教育的实效。”宁波海关党组成员在调研中形成了共识。

繁忙的港口码头查验一线现场,熙熙攘攘的机场出入境通道旁,各级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阵地”中……关党组成员扑下身子,奔着问题去、沉下心听看,小到业务数据核实,细到干部最近读了什么书,围绕如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海关实践、推动改革发展,围绕《<海关法>容错免责机制研究》等课题开展深入调研,并为所在支部、联系单位讲授党课,带头作交流、谈体会、查问题、搞调研,示范引导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结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精准服务外贸企业”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关党组成员开展实地调研、实地座谈50余次,实现1位党组成员牵头联系1个重大项目或1家重点企业,以走访调研、现场协调、跟踪督查等方式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同时,通过在关政务网主页设立“意见建议征集”专栏,放置实体意见箱,开展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汇总基层意见建议24条,分析整理出问题19个,已立行立改提出11项具体整改措施,其余8个问题也已限定整改期限。

关党组还坚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认真检视反思、先查先改。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通过自查找出具体问题12个,并提出15项具体整改措施或后续整改方案。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关党组压紧压实关区主题教育直接领导责任,党组成员第一时间到分管领域、联系单位开展督促指导,了解掌握主题教育进展,“对症下药”提出工作建议,及时校正偏差,强化跟踪问责,保证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规定程序“有条不紊”,坚决杜绝消极敷衍、走形变样。注重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结合起来,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前预判,有效预防,坚决克服。

关党组带头扎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了解实情,做好分类指导,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开门抓教育,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聚焦影响和制约海关改革发展、群众最急最忧最怨、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让人民群众随时见到成效。

 

全面部署  上下联动  高位推动有力有序

9月12日,宁波海关召开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会。会上,《宁波海关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下发到宁波海关18个隶属海关单位和4个缉私分局。在这份实施方案里,每名党员可以清晰了解到学习目标、重点活动等内容。

“关党组落实中央精神以及总署部署迅速有力,下发的《方案》指导性很强!我们在此之前已经开始先学起来、先改起来,现在对照《方案》,目标和方向更加具体了。我们一定会牢牢抓住自身‘基层一线’的特点和优势,把理论学深悟透,沉下去找问题、察实情,努力解决群众、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基于这样的共识,宁波海关各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迅速行动,均于9月25日前制定并下发了本单位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制定了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方案和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安排计划,“两方案一计划”成了各单位落实主题教育的路线图。

宁波海关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的实效,派出8个指导组,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展督促指导。8个指导组的组长分别由关办公室、人事处、监察室、政工办、巡察办、缉私局纪检监察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

“这样的‘豪华阵容’体现了关党组的重视和对指导工作的要求。”第一指导组组长林军介绍,每一位指导组成员手里,都有一份指导任务清单,清单明确了指导内容、标准、时间节点等。指导组成员不仅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还要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既要督促巩固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还要指导把检视问题和整改提高贯穿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全过程。

截至9月25日,8个指导组均已到22个被指导单位召开见面会,传达总署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组以及宁波海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要求,明确督导标准和有关事项,并通过列席参加学习研讨、建立周报告制度,实地了解工作进展等举措,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动作有序、落实到位。


聚焦热点  广字为基  创新方式有声有色

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宁波海关各基层单位牢牢把握“联系群众最直接”“面对问题最具体”的特点,“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坚持全员学、深入学。梅山海关坚持学研在前,组织处级党员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会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书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每月一学”“梅关讲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类学习培训中强化主题教育内容和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研讨。甬江海关开展“平凡中,守初心”大家谈活动,党员干部结合自身体会谈身边人、身边事,分享在朴实的岗位中展现的闪光点。

坚持创新学习方式。大榭海关将学习计划和指定篇目细化到科一级,将支部因地制宜划分为3个理论学习小组,每个支部指定1名主题教育联络员,任务“到事、到岗、到人”,要求科级党员领导干部10月底前将《摘编》通读一遍;创新方法学,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扬帆课堂”微信群等,学习讲话、推送文章、制发应知应会知识点等,延展学习时空,解决工学矛盾,并通过全员测试检验学习效果。

为求知行合一,宁波海关不少基层单位还将主题教育场地搬到“红色基地”“田间地头” “企业车间”,深入一线汲取营养能量。比如,组织党员前往张人亚党章学堂,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开展实景互动教学,提升学习感染力。

 

突出“改”字 注重实效  立行立改群众满意

主题教育要见成效,必须突出一个“改”字。宁波海关各基层单位积极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工作理念,服务企业,解决难题,促进地方外贸经济发展。大榭海关聚焦大榭能源岛建设、自贸试验区扩区赋权等当前重点难点工作,明确16条调研事项,班子成员分组扎实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诉求。机场海关召开2次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开展7次领导班子进科室调研活动,将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一体推进,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有效整改。

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是主题教育成效的“晴雨表”。镇海海关面对进口货物查验量剧增的工作压力、企业希望保持货物通关效率的诉求和确保作业安全的三重矛盾,积极与港务部门沟通,提前掌握船期,合理制定查验方案,抽调青年业务骨干补充到查验岗位;调整工作模式,采取轮班作业;开展相关巡查,谨防突发事故,保证了镇海口岸查验秩序井然,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我们老百姓最最担心的就是‘餐桌上的安全’,请海关同志一定要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面对征集意见中群众最急最忧的口岸食品安全问题,北仑海关严把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摸底,对发现的登临查验人力资源紧张、检疫处理资质技能储备紧缺等问题,通过业务比武、岗位练兵、引导237人次参加动植检资质考试等具体措施立行立改,有效克服困难、封堵风险漏洞。近期组建党员先锋队,持续加班加点,不到一周时间检验通关国储肉 3千余吨,以担当奉献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出了主题教育的实效。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宁波海关全体党员干部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实实在在的主题教育成效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的磅礴力量。(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