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作风建设

我市探索渣土处置问题“宁波解法”

发布时间:2019-11-26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建筑渣土处置问题是新型城市化进程的难点,是城市运行管理的焦点,更是影响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堵点。近年来,宁波市因地制宜,海陆并举,综合施策,齐抓共管,全力拓宽渣土消纳场所,全面加强市场处置行为监管,探索渣土处置问题“宁波解法”,开拓建筑渣土“规范化管理、市场化处置、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

渣土规范化管理

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我市成立中心城区建筑渣土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市长任组长,成员涉及城管、住建、环保、国土、公安、交通、水利、海事、海洋和各区政府等28个部门,开展攻坚行动,推进渣土处置工作。

根据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我市全面落实“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公安、综合执法、交通三部门联合发文,积极引导企业购买新型原装全密闭渣土运输车辆,目前中心城区基本以新型车辆为主,有效改善了扬尘、滴漏撒等环境问题。坚持常态管控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持续开展“铁腕治渣”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建筑垃圾行业违法违规现象,坚决遏制渣土违规运输处置现象。

全天候全方位监管

近年来,宁波主要通过舟山围海造地这一途径消纳渣土。但由于各种原因,海上消纳运输处于企业自行处置的无序状态。2017年舟山市来函停止接纳渣土,导致我市渣土处置面临困境。城管部门积极与国家海洋部门、生态环境部门沟通,申请渣土海洋倾倒处置,对运输码头的运行进行了大胆的改革,统一管理渣土码头,统筹中心三区的渣土海上消纳,实现了渣土处置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的有效结合。

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政府监管部门委托,由市属国有企业统一与建设单位、中转码头、倾倒作业区管理单位签订协议,统一收支渣土处置经费,统一合理分配渣土数量。改粗放分散经营为统一有序管理,牢牢掌握了市场经济杠杆,提高了政府有效管控能力。目前,我市每日海上消纳能力约8万吨。

推行渣土资源化利用

据了解,渣土资源化利用是解决渣土问题的根本性出路之一。相关部门一方面因地制宜,将渣土消纳上升到与舟山市山海协作的战略高度,相继开通舟山金塘北、六横小郭巨等围填海工程渣土处置场,实现渣土再利用,达到两市经济、社会效益共赢;另一方面,因势利导出台资源化利用扶持政策。全市目前共排摸出可建设建筑渣土消纳场的新设或废弃矿山20处,预计总消纳能力3470万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