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作风建设

市总工会服务职工“到边更到点”从“跑一次”到“跑零次”

发布时间:2019-12-16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近日,职工张女士收到短信提示,她的5·1服务卡收到了一笔1698元的转账,这是一周前她通过“甬工惠”平台申请在线报销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金到账了;而刚刚从杭州看病回来的董先生,尽管在申请报销时缺了一份材料,但通过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跨部门的衔接比对,核准了相关数据,董先生还是一次就办完了事。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宁波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依据职工群众“生物钟”,不断调整服务模式,服务方式,服务时间,纵深推进职工“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

 一是服务模式多元化。根据职工具体需求,开启跑“零次”服务模式,转变服务理念,推出错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跟踪服务,延伸服务,全天候服务等工作模式。在职工咨询过程中发现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窗口受理提交材料时,细致审核,若缺少提交材料主动告知,中心派人到相关部门去对接,由工作人员的“多衔接”“多跑腿”代替职工群众跑。常态化开展每周一日工会法律援助进仲裁院、进六院,在三甲医院设立法律服务点,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劳动争议调解等服务,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当前在六院设置的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点、每周二次派专职人员服务的基础上,下一步还将每月定期到六院和相关骨伤科医院的病房走访,宣传工伤法律法规知识,为工伤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将职工需要的维权知识和服务送到身边。为方便医护人员能及时反馈住院工伤职工法律需求,建立了相关科室护士长的微信群,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主动对接职工。

二是服务方式智慧化。主动适应“互联网+”新态势,围绕为职工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全服务”目标,积极拓展新兴媒体信访服务渠道,在完成工会会员信息、劳模、困难职工档案、医疗互助等数据统计的基础上,依托“甬工惠”微信公众号、12351宁波工会职工服务网等平台形成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的运行机制,“线上线下”持续发力。同时在网上办理医疗互助保障报销的基础上,今年将开发特种重病和女职工安康网上审核软件,达到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在 “甬工惠”微信公众号推送的职工比较关注及常见的信访和维权实例,突破了时空局限性,扩大工会维权服务范围。

三是服务时间全天候。除每周六安排专职律师接待咨询职工,其他工作时间由中心工作人员为劳动者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对于休息时间内拨入的咨询电话自动转入语音信箱,由中心工作人员上班后及时进行回复,使咨询热线实现24小时服务。为职工提供“24小时×7”的全天候咨询服务,实施“提早上班”、“午间值班”、 “5+2”(周末无休)工作模式,“全天候”在岗为职工提供服务,实现窗口服务零距离。(市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