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政治建设

宁波海关所属慈溪海关四项举措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9-12-3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慈溪海关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提前谋划、全面部署、真学实改、总结提升,不断夯实巩固主题教育实效。

一、争做“先行者”,促进理论学习更“活”

把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作为重要抓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准化推进:

一是谋划在先,把握大局“风向标”。第一时间广泛动员“先学先动”,在前期开展脱产培训、海关“e课堂”等学习的基础上,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全员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开展主题教育奠定思想政治基础;根据要求及时制定《慈溪海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方案》及《细化实施方案》,科学分解、量化任务,明确学习时间、研读内容、领读人员,严格按照方案时间表要求,合理安排学习进度,把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把轮流领读与全员心得交流相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主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集中学习11次,讲授党课7场,组织参加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测试,平均分99.6分。

二是融入常态,念好学习“紧箍咒”。根据《慈溪海关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以及《慈溪海关全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以“慈关讲堂”、“崇学向上”线上线下两大平台为主阵地,通过日览、周读、月讲、季评和年度部署,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截止目前,共开展“慈关讲坛”11次,发布“崇学向上”43期;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工作,“学习强国”平均分数在隶属海关中名列前茅;严格执行学时学分管理考核办法,认真维护学员学习电子档案,定期跟踪统计学时学分完成情况,并进行及时反馈督促,截止11月底,该关已可提前完成540学时和100学分的全部学习任务。

三是创新平台,用好阵地“助推器”。坚持活动有场所、学习有资料、宣传有专栏、制度有规范、工作有台账,对党建活动室进行重新设计装修,打造一类党建活动阵地,为“学习经常、活动经常、作用发挥经常”打造平台;依托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党组成员的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看美丽乡村听企业意见,点亮党建‘星’品牌”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村及浙东抗日第一枪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到福建宁德开展主题现场教育,重走红色教育路线,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革命精神熏陶。

二、架起 “直通车”,坚持调查研究更“准”

坚持问题导向,重心下移,带着初心使命,开方解民忧,直达企业和基层的痛点堵点问题,把调查研究贯穿全始终: 

一是抓“准”调研方向。立足慈溪辖区实际,把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紧盯企业和基层“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形成关于强化基础工作的调研和思路、进一步做好海关企业认证工作、进境澳洲屠宰牛项目现状及存在问题、推广原产地“自助打印”、加强出口打火机(点火枪)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等5方面调研重点,领导班子主动认领课题,牵头负责走访调研,本着“求学、求细、求深、求效”的原则,沉到基层了解民情,把脉民需。

二是激“活”调研方式。采取走访、跟班、问卷、座谈等方式,做好分类指导,坚持力量下沉,突出重点难点,分领域、有侧重、针对性地出实招、办实事,用改革的思维和改革的手段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主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下基层、下企业开展调查研究19次,召开座谈会15次,解决实际问题20余个,召开特邀监督员座谈会和“关长—青年关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11条。

三是做“实”调研成果。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归纳,认真研究分析,对于立即解决的即知即改,例如部分在慈溪生产且申报的出境竹木草制品,出境前需做熏蒸处理,但慈溪关区不具备熏蒸条件,企业需将货物先运至口岸取得《检疫处理报告单》再由慈溪关出具熏蒸证书,检验检疫时间长且给企业带来很大不便,针对呼声,慈溪海关向上级部门提出优化流程的合理化建议,目前已发文对该业务流程进行完善,彻底解决了问题;例如原产地自助打印工作,慈溪辖区原产地签证企业数量众多,出口市场繁杂,对此慈溪海关结合企业年度签证总量、可自助打印证书量及签证质量等指标对辖区原产地签证企业进行筛选,做好原产地自助打印政策的宣传引导,并在业务大厅配备彩色打印机供使用,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三、用好“显微镜”,确保检视整改更“细”

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开展检视反思,查摆问题的短板,剖析原因,找出症结:

一是对标对表,分层分类“查”。领导班子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要求,对照《党章》查摆五个“是否”存在的问题、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查摆八个“是否”存在的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查摆五个“是否”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结合实际工作和生活,对自身的政治、思想、作风以及廉洁等方面进行全面检视。

二是直面问题,深挖深究“问”。结合调研检视情况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列出问题整治清单及整治重点30项,找准对策举措,明确责任人、项目分工和整改时限,并把整改问题清单在全关范围内公示,加强舆论监督和跟踪督办,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梳理通报;对现有的50余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分类和修订完善,完成财务管理、公务用车、差旅费管理、值班应急等15项制度的修订工作。

三是履职尽责,立言立行“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以检视问题为关键,以整改落实为目的,领导班子轮流发言,找差距、补短板,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逐条逐项进行自我检查、深刻剖析,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组织学习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事迹,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电影等,明确努力方向,把先进事迹内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标杆。 

四、管好“责任田”,实现基层党建更“强”

以“强基提质工程”为载体,推进主题教育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主动承接、细化落地:

一是思想引领,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各党支部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定期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明确学习篇目和领读人,做到人人有发言,场场有感悟,同时抓好党员零散时间学习,指定1名联络定期上报支部学习情况;在严格落实机关党委规定动作基础上,积极选派优秀党员参加关区微型党课比赛,组织“书香慈关、墨香致远”读书会活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论促学” 等,把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业务改革等相结合,自选动作丰富多样,党建引领颇有成效;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调研成果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5次,支部经常性组织生活已经成为教育引导党员的主阵地;

二是以查促改,推进“双创行动”规范化。本着“机关党委引导、支部负责、党员参与”原则,开展“创建合格支部”“创建党建品牌”的“双创行动”,明确支部标准化建设标准、党建品牌创建要求以及党日活动、政治生日等具体方案,要求各支部逐条逐项对照标准组织开展自查工作,机关党委牵头对2019年党建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通过查阅台账、智慧党建系统抽查、个别交流等形式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共抽查8个党支部的记录本、及随附材料,发现问题5类22项,均及时整改。

三是互学互鉴,打造品牌建设特色化。在关区范围内开展机关党委品牌征集活动,提炼出“红心慈关”机关党委党建品牌,深化“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工作,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引导党员群众广泛参与,挖掘提炼有特色、有内涵、有影响、有示范的全员认可的支部党建品牌,丰富品牌的创建背景,提炼党建品牌内涵,打造党建品牌特色亮点,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