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做精准扶贫的合格“答卷人”

——2019年宁波海关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3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冬日和煦的阳光,映照在浙江省天台县五百村村委楼旁的一间平房上,新刷的外墙格外洁白,这是村里集体为一位孤寡老人修缮的新住房。2019年2月宁波海关扶贫工作组驻村,结对帮扶五百村以来,关心集体的村民更多了,贫困家庭的盼头更多了,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初进五百村,犹如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杂乱破败的自然村落,坑洼狭窄的村巷小道,违章搭建的家庭作坊,粗放加工着坐垫、护套、靠枕等汽车用品,在网上销售。虽号称全国首批“淘宝村”,实际是失地农户用勤劳的双手,各顾各地讨着生活,振兴村级经济、建设美丽乡村还任重道远。

 毗邻集镇的五百村,缺青山绿水,无旅游资源可开发;缺山林农田,无特色农业可发展。如何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是扶贫工作面临的难题。进驻伊始,宁波海关扶贫工作组先搞调查研究,与村干部和党员谈心交心,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党建引领凝共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党员带头抓落实。从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做起,联系民政部门,落实低保户兜底政策;清理长年淤积臭水池,改善人居环境;为贫困户修缮住房、添置物品,提高生活质量;安排低收入群众负责清扫村道,增加他们的收入;“一关一户”结对帮户,重点扶植。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宁波海关关长顾勤、党委书记吕小斌等多位领导分别带队赴天台指导扶贫工作,慰问贫困家庭,看望驻村干部,与地方政府共商扶贫对策。工作组带来的是中央政策的温暖人心、政府部门的务实行动。慢慢地,全村上下关心集体、操心村务的人更多了,改变落后面貌、共同富裕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我们关里的一份心意,给你女儿治病、贴补家用。”这是11月8日宁波海关政治部主任王继蓬探望患病村民徐央芹,并将1.7万元爱心捐款交给患者母亲时的情景。徐央芹家,上有4位老人,下有2个孩子,家庭收入主要靠她与丈夫,生活原本拮据,但也其乐融融。不幸的是,半年前,35岁的她确诊患上了白血病。获此消息,宁波海关政工办立即将她家列入“一关一户”结对户,由宁波海关所属宁海海关负责重点帮扶,送钱送物送温暖。驻村干部高建国发动“朋友圈”,借助“水滴筹”爱心平台,为徐央芹筹集善款5000元;还有宁波海关18名关员,将球赛夺冠奖金3600元全数捐献。

“一关一户”是宁波海关组织所属海关与贫困家庭结对的帮扶行动。截至目前,宁波关区已有10个所属海关与五百村10个贫困家庭“攀上了亲”,开展“一对一”重点帮扶。驻村干部高建国走村串户,实地了解贫困户改善生活的“微心愿”,结对的所属海关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将电冰箱、电风扇、电饭煲等生活必需品送到贫困户手中,已累计捐赠钱物5万余元,实实在在地为这些家庭改善了生活,送上了关切。前来五百村慰问的领导和同志们,还特意为有孩子的贫困家庭捎上了小礼物,一起为孩子们安装玩具和童车,望着孩子们手拿玩具的兴奋劲、轻快骑车的身影,大家的眼眶都有些湿润,无私的爱可以传递,传得很远。

“利奇马”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施虐浙江全境,台州地区受灾尤重,临海古城遭受水淹,而五百村距离临海城区仅35公里。“利奇马”来袭,驻村干部高建国在风雨中驻守,用实际行动诠释海关人的忠诚与担当。

2月初驻村以来,高建国与妻女分居三地,聚少离多。8月8日,他请假返回宁波,计划周末与妻子一起去厦门,祭奠过世的岳父,探望刚在鹭岛工作的女儿。然而,傍晚时分,“利奇马”台风预警拉响。警报就是命令,多年军旅生涯铸就了他担当的本色。夜深了,他辗转反侧,作为驻村指导员,关键时候他必须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必须返回驻地,与村民们在一起。

8月9日清晨,他略带歉意地道别妻子,顶风冒雨驱车返回五百村。上午9时,一到驻地,他就接到县里紧急通知,要求危房住户必须在中午前全部撤离。驻村半年多,他走遍全村的每个角落,哪家老弱病残,哪户房屋破旧,他都一清二楚。时间紧急,他直奔村支书的家,商议应急措施,明确临时安置点,研究目标人群,通知村三委同志立即分头行动,做好劝离安置工作。中午12时,25户危旧住户全部撤离,并妥善做好了临时安置。黄昏时分,风更大,雨更急了。夜深了,他和防台小组人员一起值守,轮流巡视村口溪水涨势、村内危房情况。期间,发现2名外地租户困于危房,立即帮助他们安全撤离,妥善处置2起因大树倒伏造成房屋受损的事件,帮助多户村民清排房屋内涝积水。冒着狂风暴雨,他坚守至次日上午,与村干部靠前指挥,有效处置各类险情,确保了全村人员无伤亡,受灾情况轻微。从那一刻起,村民的心与驻村干部“高指导”贴得更近了。

想干事,还要干成事,关键在于发动党员,依靠群众。“我们五百村应该有个村标”“环村公路建设镇里已有规划,不能再等了”“文化礼堂的土地审批,需要县里镇里的支持”“村里要建养老院和幼儿园”“电商产业村里有基础,我们可以发展服务业,为电商产业提供配套服务,壮大集体经济”……在全村党员大会上,大家集思广益,纷纷发表意见。有了想法,如何筹措落实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大家一起想着办法。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对于做好扶贫工作,宁波海关党委高度重视,集中听取工作组专题汇报,5位关领导先后带队,赴天台调研指导扶贫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座谈,围绕共同做好扶贫工作,就加快推进电商扶贫产业园和村文化礼堂等项目,与地方领导交换意见、凝聚共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件件民生实事开始在五百村落地。

7月,全村生活用水、污水管网埋设开工;8月起,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村议事日程;9月底,沿镇公路两侧民房外立面改造启动;10月初,电商产业园建设规划,纳入县扶贫办重点扶植项目;10月下旬,电商产业园、村文化礼堂完成选址和规划,进入预审前公示;11月上旬,五百村村标落成;11月中旬,环村公路进入施工招投标,开始铺设路基。

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冬明春,规划中的环村公路、文化礼堂、电商产业园将全面开工建设;在县镇两级政府关心下,下岙裘村搬迁、养老服务中心、健身广场、幼儿园、道路平整绿化、屋顶光伏发电等项目也将启动可行性研究和规划,新农村建设的蓝图已在五百村全面铺开。

“大吊车真厉害”“好大好大的码头、好多好多的集装箱啊”“长大后,我要当船长,开远洋货船”……这是今年暑期,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邀请五百村的在校学生,参观北仑港区的情景。目睹全球第一大港,村里的孩子们都兴奋地叫嚷着。为了接待好这群可爱的小客人,北仑海关精心策划,不仅安排孩子们参观港区码头和港口博物馆,还请孩子们走进海关,体验海关的工作和生活,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可口的菜饭、精致的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一枝一叶总关情。工作组还借助爱心平台,给天台县慈善总会的爱心家园筹款,为失亲的孤儿家庭奉上绵薄爱心。宁波口岸是天台外贸出口的主要始发港。工作组主动作为,联合天台海关联络处和县商务局,同赴龙头企业银轮集团、天铁股份和汽车用品产业园走访调研,共同为天台外贸积极建言,促成天台县政府、北仑海关、台州海关三方合作共建,全力服务天台外贸的发展。

和合与共、合作共赢。7月10日,天台县政府、北仑海关、台州海关共同签署了关地合作协议。三方将全面加强会商合作,共同为外贸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引进提供更多便利;共同帮助天台搭建外贸服务综合体,促进跨境电商、保税监管等新业态的发展;共同支持天台设立进口商品超市,引进红酒、水果、牛肉等进口消费品,满足城乡居民美好生活的需求;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更高层次地落实好全省新一轮脱贫攻坚任务。

自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工作组与县政府有关部门沟通更加频繁,共同搭建外贸服务平台,促成了全县“大车配”行业与宁波物流企业、报关单位开展合作对接;开展了进口红酒、水果、牛肉等市场需求调研,了解进口商品超市、发展跨境电商等合作意向,并积极加以推进。关地加强合作,让天台外贸更加行稳致远。

展望2020年,宁波海关扶贫工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扎实推进“帮户、扶村、联乡、带县”等任务的落实,坚守驻地、振兴乡村,争当精准扶贫的合格“答卷人”。

    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强化“四个严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申“四个严禁”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自律意识,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净化“8小时”以外的朋友圈、生活圈,抵制不良风气;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扎实开展内部管理评估、督察、巡察等工作,密切配合第四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全方位强化权力的监督制约;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有针对性地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的廉政警示教育,注重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提升队伍向心力、战斗力。(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