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示范引领

身边的感动||市发改委多措并举,助推宁波经济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1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市发改委

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处


当前,宁波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市发改委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处(以下简称工业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动态,坚持以新应新,以变应变,让传统动能焕发生机,让新动能挑起大梁,多措并举推动宁波经济创新发展。


聚焦投资提速 提升重大项目服务水平

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是推动宁波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做大做强宁波经济的生命线。

工业处始终把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摆在中心位置,通过强化沟通协调机制,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建立重大产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营造灵活、快速、高效的投资环境。

在2017年抓落实专项行动中,工业处共牵头8个项目,几乎全部面临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项目审批前期手续繁杂等一系列问题。

面对挑战,处室同志不畏艰难,充分发挥综合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协调、主动服务、积极争取,破难成效显著:吉利汽车三大产业基地项目有序推进;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经省政府上报国家;舜宇光电项目用地问题顺利解决,并作为我市专项行动案例之一在《人民日报》头版宣传报道。


聚焦产业创新 提升新旧动能转换能力

今年上半年,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歌猛进,重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产业规模继续稳步提升: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95.5亿元,同比增长18.8%。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处室同志对产业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模式的不断探索。

为摸清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基础和发展方向,他们足迹遍步市里各大开发园区和战新产业龙头企业;为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新一轮战新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他们频跑国家发改委,走访北京、深圳、武汉等先进城市,通过对标找差距、找路径,拓宽思路创新方法,编制出台包括发展规划、倍增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轮发展奠定良好的政策基础。

此外,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向全市战略新兴企业负责人和战新办工作人员灌输创新理念和先进管理模式,提升企业家转型升级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加速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间的信息互通,推动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聚焦平台带动 提升发展载体站位高度

面对新形势,工业处积极拓宽发展思路,通过搭建高水平“双创”示范基地及新经济发展平台,带动传统产业向创新化、集群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

“十三五”以来,工业处多方捕捉信息,抢抓政策机遇,认真做好与各相关单位协调、联系、沟通,积极取得国家和发改委的理解支持,“主动邀、积极跑、努力争”,多渠道争取发展资源、创新特色发展模式、培育产业发展新载体,为我市争取到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示范试点任务:宁波成为首批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鄞州区和中科院材料所成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成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南部滨海开发区成功申报省级开发区。此外,还积极为我市优秀企业争取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发展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