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示范引领

身边的感动 ||宁波90后“临终关怀”9年 ,央视两次采访

发布时间:2019-02-26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临终关怀”的特殊性使它成为诸多公益服务项目中的“冷门”,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陈君艳从未犹豫,这一做就是九年……

她是一名普通的90后,一名年轻的党员,但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她却已经是一名在“临终关怀”志愿道路上行走多年的老兵了。

在她看来,生是偶然,死是必然,作为一名健康的人能够守护“同伴”们“走”过最后这段特殊旅程是一种荣幸。

大学期间,她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临终关怀志愿者服务队,是宁波最早从事该领域工作的专业志愿者之一。三年中,她共下临床服务100余次、服务临终病人50余位、家访20余次。

参加工作以后,陈君艳召集身边和她一样具有公益情结的校友,参与公益组织筹建工作,发起组织了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并于2015年1月正式在市民政局成功注册,成为浙江省第一家从事健康服务的专业社会组织。

“让生命带着尊严与这个世界告别,是我们每一位临终关怀志愿者共同的心愿。”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付诸行动并不简单。传统观念里,公然谈论死亡是不吉利的,所以当她以“临终关怀”志愿者的身份走进病房时,不受欢迎,被拒绝、被误解、甚至被推出门外都是常有的事。

每到周末及寒暑假,陈君艳都会准时出现在医院的一些特殊科室,主动走近临终病人,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日常帮助。

日复一日的坚持终于换来了患者、家属对这个年轻的姑娘的接纳,有些甚至和她成为了朋友。

48岁的潘叔就是其中的一位,初遇他时,他刚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原本生性乐观的他,在被病魔一次次无情地摧残后,变得郁郁寡欢、不苟言笑。

那时只要他住院,陈君艳就会去病房陪他:他喜欢唱歌,她就在他耳边轻轻哼唱;他喜欢看书,她就带上他喜欢的书读给他听;他喜欢亲近自然,她就在他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推着轮椅带他在花园走走……

潘叔走后,他的家人发来感谢短信:“你的叔临终时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你,疾病的痛苦让他自顾不暇,但只有看到你的时候他才会笑,你就像他的女儿……”

随着越来越多的特殊同伴对于她的信任,也促使她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她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去南京、深圳、上海、台北参观学习,了解临终关怀事业发达地区的项目开展情况。为了更好地帮助临终病人及家属度过抑郁、焦虑等复杂情绪,专门攻读心理学课程。2015年5月,陈君艳设计策划了一个集临终文化推广、临终理念传播、临终志愿培训于一体的公益项目,取名“彼岸天使”。

项目成立以来,她在宁波中心城区开展沙龙、讲座及培训上百场。走进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各大高校宣讲《让每一个生命带着尊严谢幕》主题讲座,影响了近10000名大学生。2017年4月和9月,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组先后两次来甬,为她和她的团队拍摄专题纪录片,记录他们走过的临终关怀之路。2017年12月,陈君艳作为专题人物登上《中国志愿》杂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