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示范引领

身边的感动||红色教育精品基地擦亮党员“初心”

发布时间:2019-03-15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2018年,宁波市委组织部全面开展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暨红色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大力挖掘红人红村资源,积极培塑党员教育红色精品基地,通过绘制“初心图谱”、建立“初心档案”、开启“初心之旅”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按图索骥”实地感悟伟大思想的初心和源头,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唱响全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冲锋号。


绘“初心图谱”  塑阵地精品

依托红色革命胜迹、改革创业现场和优秀人文场馆等党员教育基础阵地,按照《宁波市市级红色基地创建标准》,选出浙东红村教育基地、张人亚党章学堂、镇海中学“英烈伴读”、“红领创”青年小镇、湾底村红色教育基地等20个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辐射力强的典型教学点作为宁波市首批。实施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协调整合教育、民政、团委等资源,按照今年创建20个、明年创建50个、后年创建100个的目标全局谋划重点培育。

制作我市首张党员教育红色地图——“初心图谱”,将红色教育基地以实景手绘方式在地图上标注,运用音频、视频、VR等新媒体素材,制作基地展示H5和二维码,让党员群众通过扫码方式,实现课程项目定制、参观讲解预约和在线意见反馈,引导党员群众就近就便开展学习体验。


建“初心档案”  挖课程内涵

以“初心档案”为教学之纲,深入挖掘红色教育基地的精神内涵和文化精髓,制作别具特色的本土教育素材。

挖掘宁波籍或在宁波工作过的革命先烈和英雄楷模的红色往事,各制作5分钟专题,将党史故事化、故事形象化,形成“锋领港城”系列专栏,编印《初心人物》传等。以“温暖故事”的展现形式,提炼历史人物和具体事件的当代价值,如今年4月获得全国党员教育电视课件观摩大赛一等奖的电视专题片《初心印记》,通过新华社《视点》等央媒在全国的展播,持续掀起学习《党章》热潮。

开发与红色基地相关的本土教育课程,挖掘素材背后的精神内涵和文化精髓。位于四明山区的浙东红村(横坎头村)教育基地,先后编写了《红色四明》系列文史,开发了《四明山革命根据地精神及当代意义》等红色专题课程。深入解密横坎头村变迁的“红色密码”。


启“初心之旅”  践使命担当

宁海县“梅花村会议纪念馆”举行的“七个一”活动深受党员干部欢迎。种下一棵“党群同心”梅、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受一次“梅花精神”教育、共唱一首红色歌曲、聆听一堂《梅花村故事》、召开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座谈会、体验一餐“忆苦思甜”饭等“七个一”主题活动,通过现场情景模拟、人物扮演、实物重现等方式,重温中共浙东工委建立后第一次研究部署浙东工作会议场景,让党员在体验中真实感受峥嵘岁月。

以“不忘初心再出发”为主题,发起全市“初心之旅”系列教育活动,组建由党史专家、党代表、年轻党员和媒体记者组成的“初心之旅”小分队,分赴各地采风,以打开“初心档案”、走上“初心讲坛”、聆听“初心往事”、回顾“初心誓言”等载体,引领党员干部筑牢党性意识、践行使命担当。截止目前,已推动建成张人亚党章学堂、横坎头浙东红村等市级红色教育精品基地20个,区县(市)级红色基地45个,改扩建展馆126个3300平方米,搜集史料1670余条(件),培训现场教学讲习师153名,各基地日均培训量可达1000人次,12万余名党员走进红色基地接受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