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示范引领

身边的感动||动动指尖打官司 宁波微法庭推向全国

发布时间:2019-03-2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最高法院宣布成立全国联合项目组,在宁波移动微法院基础上,开发更为成熟的产品)


2018年1月2日,一款集在线立案、送达、调解、证据交换、开庭、执行等功能于一体的微信小程序“宁波移动微法院”在宁波两级法院全面推开。4个月后,面向全国法院的升级版本正式上线,并在全省法院全面推广。

这种大力提高诉讼实效,节约诉讼成本,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打官司”,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手掌上的“法院”。

(图为宁波“移动微法院”远程开庭)


移动诉讼服务平台让老百姓省心

移动微法院让群众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让“一次不用跑”成为可能,且诉讼过程突破时空限制,错时异步进行,方便当事人利用非工作时间、碎片化时间参与诉讼。尤其对孕(产)妇、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诉讼,更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截至2018年10月19日,当事人已在线申请立案28508件,在线签订调解协议和在线撤诉14450件,法官在线组织证据交换、开庭及询问8012件次,跨省跨市开庭或调解案件1696件,跨国跨境调解或开庭12件。

据宁波中院下辖的宁海法院统计,今年1至9月在该院收案增加23%的情况下,到诉讼服务中心办事的人数却减少2345人次,同比下降4.68%。

律师使用“移动微法院”平台进参与开庭


有效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执行干警可以通过图片、视频、定位等方式向申请执行人实时推送查封、扣押、司法拘留等14个节点信息,申请执行人也可向执行干警发送执行线索,还能视频连线执行现场,执行案件中当事人与法院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已向执行当事人发送执行节点信息、进行交流互动和终本约谈18045次,较好满足了当事人的知情权、监督权,全市12368司法服务热线投诉找法官难的来电占比,从2017年的29.9%下降到当前的16%。

(图为“移动微法院”全国版上线试运行仪式现场)


打造移动智能办案平台化解案多人少矛盾

移动微法院进一步压缩程序性、事务性工作用时,有效促进了审判团队的科学分工,促使法官助理审判辅助作用的充分发挥,使法官能够从大量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处理司法核心业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办案诉讼方式,大幅压缩了法官投入审理的用时。

2018年1至9月,宁波两级法院法官人均结案180.54件,同比增加27.56件。2014年至2017年,宁波两级法院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从不到40天逐年上升到55天,而2018年1至9月,在收案增加8%的情况下,平均审理天数首次出现下降拐点,审理天数下降11%。

(“移动微法院全国版”4.0版界面展示)

打造移动阳光司法平台,将司法公开从结果公开推向过程公开。当事人参与诉讼和法官办案的每个环节、每个活动均在平台上同步自动存档、全程留痕,当事人无论在审理中或者结案后,都可随时在线查阅;并且办案全程可备查、可追溯,可跟踪监督,促进法官与当事人互动更加透明、规范。

2017年全市12368司法服务热线来电7万多个,其中投诉找法官难的来电占29.9%,2018年二季度以来占比下降至16%,有效缓解法官难找等痛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