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示范引领

身边的感动||清水来之不易,“污水零直排区”宁波样板这样打造

发布时间:2019-04-0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春来江水绿如蓝,清水来之不易

经过全面铺开铁腕治水,巩固、深化、冲刺的剿劣攻坚战,通过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带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奋斗目标,“美丽宁波”从纸上蓝图逐步走向现实。

2016年8月,宁波又在省内率先提出全面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目标。锁定全域,剑指源头的“污水零直排区”新一轮建设攻坚战在宁波拉开了序幕。

目前,宁波在浙江率先开展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实现了治水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不久以后,宁波全市陆域总面积9816平方公里内,将全部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目标。


“污水零直排区”打造宁波样板

“污水零直排区”是个新生事物,尚无可供借鉴的成熟经验,对如何开展也缺乏具体的规章制度。

宁波高起点谋划,采取先实践后总结、先试点后推广的方法,在北仑形成了全域截污、在镇海工业园区施行雨污分流、对慈溪涉水行业进行整治、对海曙老小区施行雨污分流等多种建设模式,为全市推广提供了样本和经验,打造全新的“宁波模式”。


五个“全”建设标准全面部署

将“污水零直排区”主动放到发展大局中规划设计,瞄准全国先进水平制定建设目标。

建设标准包括五个“全”,即“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并进一步细化提出“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100%,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的具体标准。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范围覆盖所有行政区域,计划五年时间基本建成,北仑、镇海等7个试点区域在2018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这就是宁波治污速度。


强化治理 政策配套环环相扣

落实市直部门牵头制订有关技术要求和标准,制订出台调查技术指南、差别化排污收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形成了科学有效的“1+X”政策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确定老小区、城乡结合部、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沿街店铺集聚区等八大重点区块,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改革驱动,推进排污权交易市场建设,试点地区建设项目排污权交易率达100%,健全基层“河长制”巡查制度,实现五级“河长制”全覆盖,建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监测和维护机制,33家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实现第三方治理,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