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浅议党建工作效能层级弱化现象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9-06-17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一切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但目前基层党建工作效能呈现一定的层级弱化现象,即“上热中温下冷”,对这一现象亟需加强关注和研究。

一、党建工作效能层级弱化的表现

(一)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弱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但目前一些机关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认为抓党建不如抓业务工作,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不少党支部的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如:基层党务工作者多由行政领导干部兼任,专职支部委员很少。这些党务工作者的主要精力放在繁忙的日常业务上,因而经常会忽略或放松了党内工作职责。同时上级领导在研究干部奖励、提拔和晋升时,主要看业务工作成绩,与党内工作关系不紧密,有时甚至根本不考虑干部在党内工作的情况。这必然导致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内工作和业务工作时出现厚此薄彼的现象,甚至个别工作者将党内兼职工作当成额外负担。

(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严肃性弱化

组织生活是不断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增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途径和有效载体。随着党员知识结构的变化,普通党员对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基层党组织生活动内容简单,创新能力较弱,质量效果较低。如:支部书记是支部日常活动的组织者,组织生活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取决于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和工作经验。但目前部分基层支部书记自身党性修养有限、党务知识欠缺、党内工作套路不熟悉,开展组织生活时追求时间、次数要求上的达标,满足于应付上级检查,对支部党建工作抓一阵、放一阵,形式主义现象较为突出。同时,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传统只是在形式上继承,并没有在落到实处,在剖析问题时避实就虚、蜻蜓点水、不愿触及深层次原因,习惯于泛泛而谈,追求所谓“一团和气”的组织氛围,甚至有个别基层党组织将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

(三)党内学习教育活动的参与热度弱化

党员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影响着基层党员队伍的战斗力。要做到基础牢固,必须切实加强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员队伍。但现实是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学习虚化、弱化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对业务工作上的“硬活”盯得紧,把党内教育看作“虚活”,甚至存在用业务工作来挤压政治学习时间的现象,使学习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个别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缺少系统性的计划,对党员教育紧一阵、松一阵,惯于临时突击;在教育内容安排上比较随意,学习教育活动过于形式化,甚至只是走过场,学习活动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学习教育形式单一,仅限于读报纸、学文件,照本宣科,以单向的灌输方式为主,缺少互动性,使学习活动成为单纯的“规定动作”和表面功夫,不能解决党员的实际思想问题,不能对支部党建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二、党建工作效能层级弱化的原因分析

(一)思想认识不深

基层党务工作者不能从内心深处真正领悟到党建工作效能的发挥与业务本职工作相辅相成的重大关系,因而存在较为严重的“业务”与“党建”相互脱节的“两张皮”现象。如:个别党务工作者认为讲政治是高层面的事,基层只是做具体业务的,基层党建开展得好不好与大局关系不大,不能从政治高度上正确认识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认为单靠组织生活解决不了党员教育管理问题。由于没有把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当回事,把基层党建工作等同于普通工作,认为业务工作的重要性远大于党建工作,以至于基层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他们把党的各个组织生活等同于一般工作会议,把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目标简单等同于完成各项党建考核任务,以应付上级党组织检查为标准,存在为党建而党建的现象。

(二)党务水平不高

基层党务工作者都是业务骨干,虽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但受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和日常业务繁忙等主客观条件限制,疏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缺乏党务工作经验,对党务工作程序、党建内容等掌握不够,党务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党务工作者甚至将理论学习当作一种负担,不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个人知识结构和层次没有优化、提高,导致党建工作中遇到新问题和新要求时,束手无策,缺乏因时就势的创新能力。另外,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如何组织党员落实好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缺少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党内活动组织形式较为固化、呆板,缺乏针对性,难以激发党员参与党内活动的积极性。

(三)监督考核不到位

一些党员放松学习,对自身定位和责任认识不足,对所属党组织开展的组织生活不关心、不重视、不愿参加,缺乏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另外,由于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原则性不强,党务工作者和普通党员怕得罪人、明哲保身的“老好人”思想较为严重,不能开展有效的思想斗争,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流有形式、徒有其表,严重影响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效能的有效发挥。并且,个别基层党组织工作不扎实,热衷于提口号,满足于布置党建任务和制订工作计划书,习惯于以会议落实文件、以文件宣读落实理论学习,缺少解决党建实际问题的决心、办法和措施,对那些“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党员缺少必要、有效的惩戒措施。监督考核的不到位导致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纪律严重弱化。

三、应对策略及建议

(一)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政治作用,就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以制度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促进基层党建“虚功实做”。一是,要根据职责和工作特点,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建设队伍、强化监督等方面制订出较为详细的党建要求和规定,明确党建责任主体和责任边界,以保证党组织在相关事项上的地位和责任。二是,提高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的执行力,对基层党建工作加强考核,明确办事程序、环节、时限和标准要求,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党员自觉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如:根据基层实际制订可行的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要求,明确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上级党组织要进行阶段性、定期性的党务检查和指导,并将党务工作情况与考核、晋升、交流和培训等挂钩,以改变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脱节的现状。

(二)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

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需要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要解决好制度的落实问题,关键是要创新。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过程中,既要坚持党内制度的落实,又要创新落实制度的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调动党员参与的主动性,进而确保党组织活动紧扣中心工作,通过活动载体的专项设计,促进党建与海关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组织生活的形式可以多样,对传统的活动形式要创新式的继承和发展。如:顺应“互联网+”热潮,推进智慧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借助网络实时、高效、便捷等特点,开设党建专栏,宣传党的路线和政策;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强化优秀标杆的树立和宣传,掀起党组织内部“比学赶超”学习热潮,将党建工作成效正向反馈至各项工作上;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党员管理新模式,以大数据为手段建立动态的党员信息库,以掌握党员的思想变化,提前采取相应措施,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三)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保障

针对基层党组织基础薄弱的现状,党建工作所需的人、财、物保障还不够,需要给予更多的支持,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一是要明确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配备要求,保证一定数量的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使其成为基层党建的骨干力量;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尤其是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能力建设,把党务工作者作为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岗位,定期开展专题党务工作培训,提高党务工作技能,促使其更好地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和监督党员的职能;三是要激发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重视他们的职业发展,完善职务职称、职级待遇、培训发展等激励机制,保持党务工作者的队伍稳定;四是加大资金投入,为党建工作提供充足的经费支持,把必需的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单位年度经费预算,实行专项列支,保证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