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新常态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探究

发布时间:2019-06-06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当前,中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形势的飞速发展促生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甚至包括党建方面的问题。“新常态”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待现实问题和挑战的清醒认识,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现实机遇的把握和信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整个执政能力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石,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本保证。那么,如何把握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谋求新作为,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在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就成为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探根寻底,梳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业务轻党建的情况仍然存在,缺乏政治高度,没有真正的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造成党建与业务工作联系不紧密,为了应付考核和检查,做表面文章,没有真正有效的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有些基层单位领导思想认识存在偏差,致使党建机构不健全,投入人力、精力不够,在党员教育方面疏于管理,部分党员党性意识、宗旨意识不强,奉献意识淡化,工作中是对自己有利的事抢着干,无利的事不想干,不利的事对着干的情况时有发生,影响党建的工作效果。

(二)组织方面存在问题。党务干部兼职是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普遍问题,大部分党务干部既承担业务工作,又兼做党务工作,难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党建工作中,难以避免造成顾此失彼的情况。兼职的党务干部在开展党务方面的培训时间和内容上都略显不足,同时又缺乏从事党建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许多工作没有创新,大都停留在落实文件的层面上,无法适应全面治党工作要求。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缺乏创新意识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缺少灵活的方式方法,党建工作效率低,针对性不强,有效性不高,适应变化的新形势还不够快,思路、内容、方法和创新不足。在活动开展的方式方面,比如说理论学习,照本宣科的居多,从理论到理论,没有真正触及到干部的思想灵魂,党员被动参加理论学习,不能有效调动参与的积极性,理论学习的效果通常不明显。

(三)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的作风问题,极大的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基础,同时也会影响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前,随着外界形势的不断变化,党的建设方面出现了一系列的新问题。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党性观念发生偏移错位甚至是倒置的问题明显,不少领域“四风”现象日盛,腐败问题突出。出现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一些基层党组织没有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党员干部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在外界环境的影响下心态失衡,进而造成信念失稳,最后有可能会动摇我们党失去执政根基。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就必须正确认识新常态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从生死存亡的高度把握在新常态下强化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性。

二、筹谋划策,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用先进思维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政机关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从未有过的紧密联系起来,基层党建工作是为更好的完成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不能就党建而抓党建,不能搞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 关起门来抓党建或者党建工作要给经济工作让路,都是思维的短视,是政治意和大局意识缺失的具体表现。不能再抱着旧思想、老套路办事情,要用新的视角分析、用新的理念谋划、用新的方法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树立先进思维要求党员干部要有对最新政策的研判能力,善于用开放性思维排除干扰驾驭全局,在复杂的困难问题面前不退缩不逃避,拿出新思路、新办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二)用创新方式组织基层党建工作。十八大报告指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党员干部要始终在政治上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自觉地将思想认识适应新常态的发展,解放思想,树立创新意识,不断在创新上下功夫,从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的角度出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机制,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创新工作理念。基层支部的党建工作质量绝大程度上取决于支部的领导,因此,支委会要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认识程度,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克服以往形成的思维定式,在注意吸收、借鉴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开拓创新。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新时期的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运用已有的成功经验进行革新和创造,改进基层党建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兼顾的方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党员教育方式和组织生活的开展方面要进行积极探索和改进,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借鉴成功的创意组织生活案例等方式,使党员教育生动活泼,更容易获得广大党员的共鸣。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是关键,必须有高效的机制做保证,保障其规范推进、有序开展、常抓常新。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建规范管理机制,构建系统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探索加强系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用从严治党保障基层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就是全覆盖,从严”就是要严格落实、严格治吏、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是要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基层党组织要严抓党的建设,形成层层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要坚决改变在一些领导干部对于党建工作的负面情绪。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将党建工作的好坏作为考核的硬指标。党的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

二是要从严治吏。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干部掌握着方方面面的权力,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如果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作风不正,那党的建设是不可能搞好的。严格管理干部就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党员一言一行入手,防微杜渐。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

三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根本保障,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着力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原则立场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要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