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动态>区域动态>鄞州

众志成城,冲锋一线,致敬风雨中的“东柳人”

发布时间:2019-08-15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众志成城,全力抗台。“利奇马”来势汹汹,大家一定都有切身感受。狂风暴雨中,有那么一群人一直在风雨中坚守。他们积极应对台风灾害,排查隐患、处置险情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街道严阵以待抗台风

为应对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9日晚在全市召开防台视频会议后,东柳街道再次召开防台工作部署会议,落实防台指挥组、各工作组任务,对台风期间可能出现的树木倒伏、河水倒灌、建筑物坠落等突发情况,制定好应对预案,第一时间排除险情,确保安全。

 截止到10日上午9点,街道已将辖区轨道交通、项目开发建设地块等389人,安全转移到避灾点。针对辖区老旧小区较多的情况,街道工作人员分成小组,重点排查老旧房屋、低洼地段、地下车库等隐患点位,并张贴各类温馨提示3000余份。同时,针对各个社区独居老人,由社工和街道工作人员进行专门走访,做好安置安抚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街道为应对本次台风,共落实水泵18台,发电机1台,汽油800升,蜡烛6000支,沙袋2000个,矿泉水200箱等各类防汛物资。

 10日下午15点,街道已及时梳理汇总灾情,并组织人员对受灾群众给予帮助和安抚,对损坏的基础设施及时修复。11日,街道各社区进行消杀,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全力保障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抗台前:严密部署大排查

 


抗台中:风雨同舟渡难关

 

 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左一)到华光城社区了解抗台情况

 鄞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沈剑波(右二)在幸福苑社区了解抗台情况


抗台后:及时自救保安全

 

社区全力有序开展抗台工作

 

华光城社区

 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左一)到华光城社区了解抗台情况


 8月8日,华光城社区召开了抗台防汛紧急工作会议。会上,社区党委书记姜颖介绍了本次“利奇马”台风的情况,要求物业公司和施工单位未雨绸缪,尽快制定预案,并就具体工作作了部署。会后,居干、物业及施工单位人员立刻对辖区店铺招牌、居民楼阳台、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分别进行了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阳台摆放花盆、施工人员不佩戴安全帽等问题进行告知并要求立刻整改,叮嘱大家在台风天期间要注意安全,并将物品全部收放好,避免台风抛物伤人。

 

8月11日,台风灾后重建第一天,为预防台风过后相关疫情发生和传播,保障社区居民身体健康,社区积极配合物业在辖区范围内社区一边组织党员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开展灾后重建、环境清理,一边组织防疫消杀工作。

 


幸福苑社区


 鄞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沈剑波(右二)在幸福苑社区了解抗台情况

 

为防御利奇马台风、暴雨灾害,保障社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9日起,社区采取各种措施开展抗台工作。 社区按照防汛预案,开放避灾场所,并向居民发出台风防范通知,告知居民注意安全。同时,社区还储备了饼干、方便面及矿泉水等食品,以及雨衣、雨鞋等防汛物资,预备提供给社区改造施工人员以及附近工地工人使用。

 抗台期间,社区第一书记樊勇华带领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和工程人员,巡查了社区内高空危险隐患,上门提醒了居民收进花盆等物品,以防掉落砸伤路人;检查了施工围挡,牢固程度,樊书记叮嘱施工负责人加固围挡,防范台风;查看了窨井下水状况,扫清落叶,以免堵塞管道。

 社区还安排社工24小时不间断值班,若有突发性事件发生及时上报,充分做好抢险救灾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将台风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台风过后,及时清理积水及开展消杀工作,保障社区整洁有序。

 

东柳坊社区

东柳坊社区8号召开了抗台防汛紧急会议,确定了抗台领导小组。随后就社区的实际情况对抗台防汛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台风中,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到岗,动态观察辖区几个低洼地带的暴雨积水情况,每隔2小时,安排2名社工去现场测量水位,随时报告积水情况。面对793弄居民楼严重进水情况,居民无法出门就餐,社区及时安排工作人员拉着皮划艇为居民送上方面便和矿泉水,并嘱咐他们不要出门,避免意外。

 

台风后,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清理小区两旁道路,楼道等灾后现场,并及时做好消杀工作,还为居民配备了家用消毒药品,以供居民随时可以使用。

  


华侨城社区

8月9日,华侨城社区值班人员和各物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劝导居住在地势低洼的车库群众搬离,并及时将易受灾的车库断电。受风雨影响,君悦花园外墙存在脱落的安全隐患,社区联系物业拉好警戒线,并加强巡逻,确保居民人身和财产危险。

 

 8月10日,社区和各物业积极开展抢险排涝工作,疏通下水道,十余台抽水泵开始连轴转。枫丹馨园一棵大树被强风连根刮倒后,树根压破了地下的自来水管道,物业将树根锯断后及时联系了自来水公司进行抢修。

8月11日,辖区内的积水已全部退去,为了尽快让社区环境恢复整洁,社区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社区范围进行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将对受灾严重的枫丹馨园、枫丹公寓、引凤花园、华侨城小区的出租屋、地下车库、下水道口等地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杀毒。


锦苑社区

8月9日,锦苑社区社工联合物业工作人员,在辖区内的各个门岗、小区醒目位置、易进水楼道张贴防台通知;物业工作人员实时检查辖区内的排水沟,及时疏通堵塞处;当天下班前,社区与物业第一时间沟通,确定排班表,物业负责人48小时在岗待命;社区工作人员用扩音喇叭录制防台小贴士,由物业保安巡逻时播放。

8月10日,锦苑社区物业就组织工作人员召开抗台会议,布置相关工作任务;社工去各自网格巡查;社区与物业的工作人员一起去加固岗亭;社工对辖区外围的店铺、道路进行巡查,及时排除隐患。

 8月11日,虽然风雨已经停止,但社区工作人员与物业工作人员还是坚持在岗,对进水未退的车棚车库进行清理,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杀。


园丁社区

园丁社区于8月8日起开始开展预防超强台风“利奇马”的相关工作。在每个楼道张贴了防台的温馨提示,叮嘱居民关好门口,减少外出。

8月9日启动24小时值班,在社区微信群等平台及时更新台风最近动向,公布社区值班电话,包片社工逐一致电慰问高龄独居老人60余户,了解需求,排除隐患。组织联系点干部及社工检查老年活动室、居家养老中心等避灾点,储备矿泉水、方便面、饼干、雨衣、救生圈、被褥等物质,以备不时之需。随着台风临近,社区每两小时巡查一次,密切关注路面积水、河道水位、商铺店招等,叮嘱靠河边一楼住户关注水位,若发生倒灌及时断电及时告知社区。

8月10日,台风登陆后,街道联系点领导李军辉书记带队,联社干部,社区居干全部到一线加强巡查,发现部分树木折损,其中两棵较大雪松被连根拔起,按照街道城管办意见要求物业公司尽快修剪后复种。87弄地下车库有进水但未积水。87弄主干道、育兴街有积水,最深水位15厘米,督促物业公司加强下水道疏通,及时排水。8月10日,所有积水点水位退去,恢复正常。此次台风除部分道路被淹、部分居民家中漏水外,未给园丁社区造成较大影响。

8月11日起,所有秩序恢复如常,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太古城社区

为应对台风,太古城社区在灾前进行楼道张贴宣传通知,喇叭告知居民,在雨污分离施工现场做好施工处覆盖工作,社区主任对河流巡查。台风来临,社区对小区路面积水进行了解,及时汇报,努力做好排水工作。对倒地的树木及时清理,避免影响居民出行。因台风门窗没有关,造成漏水现象,与房主沟通关窗,并调解居民漏水损失。对独居老人等就餐老人及时送餐,进行慰问。了解河流水情,及时上报。对北柳街,公园进水处排水消毒。对华泰银座电梯进水及时停止电梯,抽水处理。台风后,对沿街积水处和河流排查,了解相关情况。社区已基本没有积水,顺利完成抗台。

 


中兴社区

中兴社区采购了充分的矿泉水、方便面等食品应急物资,并上门为老人送去台风天所需蔬菜等食品物资,提醒老人注意安全和减少外出。

 

河水上涨导致车库倒灌,积水迅速上涨,我们中兴协同物业,迅速联系车主,使车子移到高点,并进行及时用大功率抽水泵进行排水。罗燕书记临产之际坚守岗位,与居干一起视察险情,时刻关注长塘河涨位情况。

 

台风过后地下车库仍有积水,罗燕书记积极联系有关部门,租用其他设备,协同物业加大抽水力度,让居民能尽快停放车辆。中兴社区积极组织志愿者对社区垃圾进行清理,整理路面吹落的大树枝。

 

东海花园社区

东海花园社区的灾后恢复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件工作:河道水位上涨,社区采取拉好警戒线进行温馨提醒;小区内的大树被连根拔起,社区物业齐心协力进行救援;清理下水管道清理与灾后路面;物业对进水业主进行救援;社区看望独居老人;排查房屋阳台情况。

 

月季社区

8月10日,月季社区兴宁路(福明路到桑田路)积水严重,车辆行人出入困难。月季社区在职党员马路发现后,立即召集辖区党员,前往月季小区的门口开展援助。月季小区门口一片汪洋,整条路被洪水淹没。

 党员马路看到一位骑电瓶车路过的居民在水漫膝盖的水中,从福明路口艰难地走过来,马路便立马上前帮忙,指挥其往积水较少的马路对面行走,引来居民的点赞。

 

虽然无情的大风大雨阻断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是有这帮在职党员的暖心服务,用爱来帮助大家,让出行的脚步不再艰难。

 

安居社区

安居社区集中墙门组长召开了抗台预警会议,并在每个楼道张贴防台温馨提示。

 

每位社工逐一给自己片区的独居老人电联,叮嘱老年人储备好食物并在台风天减少外出。此外社区也为居民准备了充足的方便面,八宝粥,水等紧急物资,还和物业各自安排了24小时值班人员,保证居民第一时间联络与解决紧急情况。

 

随着骤风暴雨的到来,社区人员及时到小区内河道进行巡查,检查水位。看到阳台还有未收进的花盆上门提醒居民整理阳台,以防高空坠物。

台风过后,居干、志愿者多方行动,重建家园。

 

 

 

致敬这些暴雨中坚守的最美“逆行者”们,你们都是最美东柳人!

 信息来源:鄞州区东柳街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