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政治建设

扛起双重职责 履好使命担当

——市委组织部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02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自觉扛起组织者、参与者的“双重职责”,在高质量组织实施全市面上主题教育的同时,立足部门实际,抓实规定动作、突出组工特色,着力推动组织部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在前列,不断为“党建争强”高质效注入强大动力。

以深学深悟筑牢“两个绝对”思想根基。牢牢把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对标总书记对组工干部提出的“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重要指示,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上下联动学。部委班子以上率下,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方面分3次开展专题学习,部机关各支部以主题党日、夜学夜议等形式跟进学习,不少支部利用上班前半小时、午间半小时、下班后半小时统筹安排学,抽调参与主题教育的30余名同志参加部机关和巡回指导单位组织的“双重学习”。二是创新方式学。在高标准抓实理论中心组集体自学、专题读书会集中研学的同时,探索推出了现场教学、互动比学、典型领学等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先后组织部机关干部到张人亚党章学堂开展“初心之旅”,邀请范福祥、郦宝夫两位“老组工”和优秀基层社区书记俞复玲讲述“初心故事”,在全市组织系统评选20名“宁波组工好干部”打造“初心红榜”,举办青年读书小组“初心分享会”等学习活动,极大提升了学习教育的融入感、仪式感和现场感。三是全面系统学。坚持重要讲话、重要文件、重要部署“三必学”,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5本必读书目,努力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实效。同时,结合组织部门实际,还强化对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邀请领导专家作“红船精神”等专题辅导,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有了更深的领悟;强化对总书记关于宁波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学习,对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经调研指导过的宁波32个基层单位,分组进行联系走访,重温总书记走过的路、说过的话,努力学懂弄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化对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和部风的学习,围绕总书记对组织部门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12字要求,组织开展“传承优良部风、践行‘十要十不’”主题大讨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以实地调研锚定组织路线攻坚靶向。坚持把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作为开展工作的“纲”和“本”,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基层头雁建设、防范海外引才风险等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组织工作领域30个难点热点问题,全员开展“服务基层再深入、党建争强再深化”专题调研,沉到一线摸实情、找症结、谋对策。一是质量评估助力“两个必须”。 全面对标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提出的“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必须过硬”指示要求,开展基层党建质量综合评价专项调研,组建3个调研组,对10个区县(市)和5个开发园区实行百分制的赋分评价,并逐一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围绕老百姓关注的“老旧小区治理”“垃圾分类”等民生事项,深入开展“走亲、解忧、问效到一线”专项行动,研究提出党建引领物业行业管理指导意见。二是一线调研激励担当作为。在去年出台“1+X”政策体系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六争攻坚”一线调研,到重点平台、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对干部担当作为表现进行专项考察,“双找”了一批表现好的、表现一般的班子和干部,对表现好的干部进行“先锋榜”展示,在全市评选表彰100名“六争攻坚”好干部,并推荐产生了11名全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大力营造了担当干事、奋发干事的浓厚氛围。同时,聚焦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和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对标年轻干部“两个15%”“两个20%”、专业化干部队伍“50%”的要求,在全市开展专项调研排摸,就打破干部成长隐性台阶、探索处级干部跨部门跨领域交流任职,以及实施干部专业素养提升计划、健全干部专业能力指标体系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三是组团助才服务转型发展。紧扣宁波产业发展需求引才聚才,特别是针对破解中美摩擦背景下的海外引才难题,会同财政、科技、人社等部门,围绕“加大引育力度、提升创业创新便利度、完善生活服务、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深入开展人才工作专项调研,研究制定新形势下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的若干举措,有力提升人才政策含金量和吸引力,上半年,全市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国第二,其中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继续高居全国首位,新公布国家级海外人才工程入选18人、国家级重点人才培养工程入库10人,均创历年新高。

以对标查短深挖“党建争强”矛盾问题。对标对表“党建争强”三年攻坚行动目标定位,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拉高标杆深查细查,把主题教育的开展过程转化为防风险、补短板、优形象的过程。一是紧盯矛盾风险查。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从准确甄别防范“两面人”、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海外引才安全等6个方面,深挖细究风险点50余个,并采取扎实化解措施。如围绕准确甄别防范“两面人”,出台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试行),近期,专门组建15个调研组,分赴105家市直单位,开展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专题调研,精准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政治表现;围绕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立村干部资格条件常态化审查机制,对村“两委”干部逐个进行对照过筛,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存在村霸问题村干部91名。二是紧盯问题短板查。对标市委“六争攻坚”部署要求,聚焦当前组织工作亟待破解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系统梳理专题调查研究、历次督查自查、组织部长征求意见、座谈访谈等形式征集到的意见建议95条次,并把这些问题作为检视整改的重点和抓实“党建争强”的方向和依据。三是紧盯作风形象查。坚决贯彻“基层减负年”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作为重要内容,通过“调查问卷+数据分析”“实地调研+座谈访谈”“集中研讨+分析研判”等形式,发放调查问卷363份,召开不同领域座谈会4个,面对面个别访谈党员干部45人,征集涉及部机关作风建设意见建议43条,内容涵盖“调查研究走过场”“会议活动少实效”“督查考核重留痕”“工作质效多空转”等方面,在此基础上全面剖析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表象、成因,形成了4方面16条破解对策。

以严抓实改提升“四个组工”建设质量。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能改全改,不断提升忠诚、实干、质量、清廉“四个组工”建设水平。一是专项整治抓实整改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市委明确的9项专项整治任务,对部机关牵头、参与的8项整治内容,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列出17个整治重点、25条整治措施的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如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对1.35万个独立法人基层党支部进行星级评定,倒排150余个后进村社党组织进行集中整转;针对基层选人用人和干部因私出国(境)违规违纪问题,在全市范围开展专项自查自纠,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二是项目管理传导整改责任。结合检视发现的问题,调整优化部机关重点工作项目106个,运用项目化、清单化、定量化方式,实行月度“红黄绿”三色督查,季度绩效、问题“两张清单”管理,年中“三对标”分析评估,并对整改推进、工作落实情况实时晾晒、销号管理,全面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三是流程再造提升整改绩效。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原则,从部机关日常运转和业务工作两个层面,制定40项内部管理制度和29项业务规程,确保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全面推进“智慧党建”综合平台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行,初步集成全市52万名党员、3万余个党支部、1300余名市管干部、250万名人才基础信息,为提升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提高组织工作运行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