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政治建设

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坚持“四强化四提升” 高标准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9-03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财政部党组要求,财政部宁波监管局党组精心谋划、认真准备,及时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实践中,宁波监管局坚持在理论武装、对标对表、灵魂触动、问题导向等四个方面狠下功夫,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对照检查的政治性。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时将学党章、准则、条例以及党史、新中国史融入其中,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打牢思想基础。

二、强化对标对表,提升检视反思的指向性。坚持把梳理问题、找准症结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和根本基础。系统梳理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以及部内巡视、人事工作专项督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指出意见,以及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问题,形成涵盖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的问题清单。同时,结合前期走访调研、个别谈话、书面征求、设置意见箱等途径,面向局内党员群众和局外25家单位征求意见建议56条,原汁原味反馈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推动实现检视反思全方位、无死角。

三、强化灵魂触动,提升思想交锋的严肃性。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干部职工、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谈话覆盖面达到100%。为充分体现局党组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意志,局党组从会议开始就定下“团结—斗争—团结”的基调,党组书记代表班子对照检查时,既讲具体问题、又深入剖析原因,既查摆班子整体不足、又点出班子个体欠缺,以“班长”身份勇于自我批评、直击要害、触动思想,带头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党组成员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坦诚查摆自身不足、积极参与思想交锋,通过深挖症结、解剖麻雀,及时纠正思想误区、消除工作偏差,大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良好氛围。出席指导会议的部主题教育指导组对会议进行给予指导点评,确保会议达到预期效果,真正达到思想和组织上的双重团结。

四、强化问题导向,提升整改落实的针对性。根据梳理情况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不足,局党组采取拉单列表、对账销账的方式,区分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等三类情况,逐条逐项进行集体研究,制定完善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具体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党员群众普遍关心关注、当前条件成熟切实可行的问题,局党组坚持不等不靠、立言立行,对深化财政监管、提高调研成效、规范内部管理、加强服务保障等10个事项同步推进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整改承诺;对目前已见到成效、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政策法规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抓紧研究,进一步健全完善局内具体措施办法,以制度形式固化整改落实做法,确保全局党员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财政部宁波监管局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