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组织建设

抓实“四个措施”,提升临时党支部建设质量和活力

发布时间:2019-09-0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市审计局经责审计板块第六支部为进一步深化“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党建工作模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建设中提出了“学、谈、听、行”四个措施,激发临时支部活力,发挥好临时支部在组织管理和党员作用发挥上的功能,有效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提升”。

一、寓学于审,在“夜学式”组织生活中增强组织活力


外出审计项目现场实施时间紧、任务重,白天无法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但又必须兼顾。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晚上时间,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夜学式”组织生活。在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同时,把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作为辅助内容,使学习研讨、组织生活、廉政监督等活动延伸至审计现场、延伸至工作时段之外。同时,结合业务工作每周开展审计项目事项讨论,汇报工作进展,梳理审计发现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审计重点,做到主题教育和工作开展两不误。

二、寓谈于审,在谈心谈话交流中增强工作动力

为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和斗志,临时党支部采取个别谈心和集体谈话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主题教育。要求大家讲心里话,说烦心事,谈谈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进一步拉近了党员间的心理距离。通过谈心谈话,支部同志纷纷表示,将始终保持一颗坚定理想信念的初心,扎扎实实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审计项目做起,力争人人成为审计业务的行家里手。老同志做好传帮带工人作,团结互助,不计个人得失,吃苦耐劳,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

三、寓听于审,在旁听审判案例中增强业务能力

把审计监督与学法用法的现实需求结合,是提高审计执法的有效途径。在奉化法院院长经责审计中,临时党支部利用这一机会,以学习的心态开展审计,组织支部成员旁听了1起经济纠纷案件的审判。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开庭审理程序。主审法官的以案释法,增长了党员同志的法律常识,也让审计组对民事案件审理过程有了直观了解和感性认识,法庭程序的严谨性、执法的严肃性给大家很大的启发,对审计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借鉴作用。 

四、寓行于审,在走访服务基层中增强宗旨意识

经责审计项目的实施也是宣传审计业务和开展内审指导的难得机会。临时支部以延伸审计作为载体,创新组织生活的新形式,与基层派出法庭党支部积极开展交流共建。通过走访基层法庭、面对面的交流,对基层法庭的业务开展情况和护企惠民的经验做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利用审计人员的特长,开展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讲解,让基层法庭对诉讼费案款审计发现的问题有了更直接的认识,也对经责审计的依据、内容等更加认同。此举将延伸审计与支部共建相结合,延伸审计与服务基层相结合,探索了新的支部组织生活模式,提升了审计人的形象,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审计的温度。

“支部建在项目上”是经责审计板块第六支部创党建品牌的具体实践,“学、谈、听、行”丰富了临时支部的活动形式,支部规范化建设得到有效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作用发挥更加凸显。(市审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