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动态>区域动态>海曙

海曙:区委编办“四步四式”工作法 推动“清廉编办”创建

发布时间:2020-11-16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海曙区委编办创新提炼“四步四式”工作法,力求在廉洁理念上下功夫,在廉洁阵地上做文章,在廉洁载体上求突破,在廉洁品牌上添实效,让“清廉编办”创建深入人心、融入日常,持续推动队伍建设、业务跃升、服务增效。


第一步,强统筹,“主题式”创建。制定印发《向“五不”亮剑深入推进“清廉编办、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推动“双建”活动创有目标、争有方向。《方案》坚持“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的“四办”原则,建立“政治能力有提高、党内生活有常态、履职尽责有标准”等“十有”维度,围绕活动内容、目标和时间等,在每个维度下分别设置若干个评价指标和进度要求。如在“作风强办”“廉政风险有防范”维度,明确干部纪律教育每年要至少达到四次;在“从严治办”“责任落实有力度”维度,要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思想政治分析研判制度,室务会议每年至少听取1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汇报,掌握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状况。


第二步,筑阵地,“体验式”创建。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载体平台,围绕“四个一”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聚焦“一牌一栏”,强化“守廉”意识。精心制作印有“一人一句廉洁座右铭”的工作桌牌,党员同志增加“党徽”标识,以亮身份的仪式感引导全体干部坚持廉洁自律,严格规范自身言行、主动奉献作为、自觉接受监督;依托公开宣传板,设置“清”字专栏,做好“每月廉政寄语”、《廉政提醒函》等专题宣传。聚焦“一墙一角”,造浓“践廉”氛围。坚持“党建+业务”“清廉+业务”,布置“编”字荣誉墙,充分展示编办单设以来获得的各级各类荣誉,并围绕“勤(争当模范)、清(清正廉洁)、亲(我爱我编)”主题打造清廉文化墙;专门开辟“廉洁读书角”,摆放《镜鉴》、《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以及《党风廉政》等图书杂志,真正让干部“抬头受教育、低头有感悟”。


第三步,推载体,“渗透式”创建。充分运用单位门户网站、钉钉工作群等载体,逐步形成了以开展“微学习”、分享“微视频”、专题“微党课”和注重“微提醒”为载体的“四微”线上学习模式,及时宣传各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机关”创建等方面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开展廉政知识“实时学”、“你问我答”微课堂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廉、尊廉、爱廉、崇廉”氛围。同时,特别推出新颖的廉洁教育载体,借助美图、巧影和PPT等新媒体手段,以“微视频”等更加生动鲜活的形式,自制廉洁教育相关的H5学习动画,及时分享学习动态和活动成果,不断增强廉洁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第四步,创品牌,“常态式”创建。着力推动“四办十有”“清廉编办、模范机关”活动走向深入、创出成效。从机关向家庭延伸,不定期组织开展以机关干部家庭为单位的“传承廉洁好家训·弘扬正气好家风”主题活动等,把机关干部和家庭成员共同发动起来,通过活动带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构筑家庭助廉牢固防线。从机关向基层延伸,强化与社区党组织的结对共建,通过协助定制“最多跑一次”宣传橱窗、制作“勤亲清”主题工作用品以及开展“传廉音、送廉书、读廉文、写廉语、严廉律、守廉洁”等活动,发挥廉洁文化的引领力,提升“清廉编办”品牌的知晓度。从机关向社会延伸,结合开展“三服务”、新一轮“基层评议机关”,以及落实首问负责即问即办机制等工作,积极听取服务对象、基层群众等对机构编制部门工作业绩、服务质量、廉洁程度等方面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质效,擦亮“清廉编办”品牌,加快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勇于担当、求真务实、清廉自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与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相匹配。(海曙区直机关工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