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学思结合 努力践行
扎实做好海事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性工作

——读《清风漫笔》丛书后感

发布时间:2020-11-04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作者:葛卫永


《清风漫笔》丛书是宁波海事局党组书记赵清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系列讲话而创作的一系列漫话作品。书以图文并茂的新颖方式,对党纪条规进行系统的描述、讲解,以清晰、简洁的形式,勾画出主题主线,对我们如何守好纪、履好职带来很大的帮助。


诗诵廉、文载廉、画述廉,恪守为民初心。《清风漫笔》丛书是集诗、文、画于一体,内容通俗易懂,可看可读性很强,具有启迪心智,令人警醒的功能。以身边案例、常见事物、熟知形象为创作原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论述详尽注释,内容涵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对每幅漫画进行恪守为民初心的解读。如“政有政路奔前程,商有商道显才能,要想拧成一股绳,没门!”“尚未扶贫先扶瓶,看似为民实为名”,这些看似简单的诗句不仅是对漫画的深刻注脚,更是对违纪违法行为入木三分的刻画;我们要主动学习,自觉转化吸收,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情,牢牢守住底线与红线,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一、要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党风廉政理论学习成效

《清风漫笔》丛书,以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事例,通过诗文画新颖形式来促学、促行、促效,使廉政理论学习最终达到入脑入心。这就启发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内容时,必须联系工作实际,在“小、新、奇”上下功夫,增强学习吸引力,使大家想学、乐学、愿学。


一是“小”中见大义。从工作实践中发现,凡是与同志们工作生活相近的例子来辅助学习,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就高;反之学习的主动性就下降。如我们开展的廉政短信讲到科技赋能增添反腐倡廉功能时,运用北斗导航回放与实时定位来规范公车使用管理时,大家兴趣明显浓厚,了解的欲望也变得更强烈了,这也增强了履行“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从另一个层面上讲也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性。二是“新”中明大义。随着时代的变迁,反腐倡廉也面临着新挑战,如电子支付转账功能的开启,点对点转账的隐蔽性是反腐倡廉面临的新情况之一,为做好及时防范,迫切需要通过学习,来正确掌握与识别,进而科学判断,使大家自觉行于止。三是“奇”中懂大义。这里的“奇”是指可以用微党课、微视频、微展览等形式,来学党章法规与廉政知识,短平快的方式,增强知识的故事性与趣味性,把枯燥的理论讲的生动透彻,增强学习的源动力,起到掌握精神实质,深入理解要义,使学有所悟、所思、所感,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廉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动认同。


二、要坚守工作标准,彰显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成效

《清风漫笔》丛书,以人民利益至上为中心思想。通篇讲述的是我们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及时帮群众解忧、解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海事部门作为海上执法队伍,担负着航运安全、海洋清洁的重大使命,要践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这一战略目标,需要我们着眼我局正在开展的“走在前列”这个最大实际,通过前移管控、明查暗访、聘用政风监督员等举措,做深做细做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保障海上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突出安全为本。持续开展船舶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开放式安检品牌建设力度,邀请船东、公司、执法人员三方进行联合检查,加大对客船、化学品危险船以及低质量船舶的监管力度,及时做好各项专项整治工作,进而维护航行安全畅通,最大程度的保障了相对人的权益。二是要注重生态优先。建立健全海上船舶污染应急指挥机制与联合监管新机制深度融合。严格遵守登轮检查规则,在运用燃油含硫量快速检测设备,注重提升防污染管理水平,对船舶的排放进行有效监管的同时,全面提升防污染能力与廉政防护能力双提升。三是要优化保障为要。着力完善深蓝智享平台监督管理运行功能,大力改进政务服务举措。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深度运用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等载体,不断增强海事海上交通的服务能力,同时在成本上降本促效,促进海洋经济高速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三、要强化制度意识,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清风漫笔》丛书,启发我们做任何事必须以党纪条规为本,要牢固树立制度唯上的意识。我们在做工作时必须做到以清廉海事建设为标准,以制度为要,抓在经常,严在平时,使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一是抓“实”日常监督。严格落实好中央的“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海事的“五个禁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书、月度业务廉政同报告、专题报告和年度考核等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和现场警示等活动,坚持每周廉政短信提醒、月度提醒日等活动,对新提任的党员干部进行宪法宣誓、法律法规与廉政测试,提升其学法、守法、遵法意识,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二是用好防控“新”招。通过对行政执法与综合管理两部分所梳理的400多项风险点并制定相对应的1000多项防控措施,同时纳入综合管理体系运行和管理的方法,起到纪法防患于未然。同时建立并运行基于4G执法记录仪的阳光海事执法机制,实现执法行为全覆盖、过程全监控。实施外部“不诚信行为”管理制度,探索“亲”“清”海事政企关系,强化廉政执法融合督查、明察暗访,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与从严执纪问责并重。三是坚持品牌铸“魂”。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创作活动,加大推进“清风海事”品牌打造力度,如借用漫画、地名的形式表达清廉的观点,使人警醒;借助家庭开展助廉活动,使监督全方位、无死角;发挥廉政文化示范单位、廉洁守护者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得到不断增强。(宁波海事局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