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政治建设

宁波海关:“三个突出”构筑抗疫一线坚强堡垒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0-03-3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海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严守国门安全防线,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带动地方经济恢复发展取得实效。 


一、 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政治优势

一是在抗疫一线磨砺政治担当。关区各级党组织把投身抗疫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坚决做到政治上过得硬、关键时刻靠得住。如:关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好外防输入”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两个维护”,在对宁波空港口岸首个复航航班9C8572入境监管工作中靠前指挥,机场海关旅检一科党支部提前制定详细查验计划,第一时间对110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进行卫生检疫查验,确保所有人员健康状况良好后放行,以实际行动强化了政治担当。

二是在抗疫一线凝聚支部战力。关区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战场作为检验党的建设质量的考场,充分发挥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如:梅山海关物流监控二科党支部以“行关事尽关职守关境传党心”为辅线凝聚支部战力,涌现出累计工作时间达192个小时的先进党员和主动请缨登船检查发热船员的入党积极分子典型,铸就出挺身在前,敢于担当的支部党员群像。

三是在抗疫一线擦亮党建品牌。关区各级党组织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彰显党建品牌的内涵价值,使品牌在抗疫战斗的磨砺中愈发闪亮。如:杭州湾新区海关突出“前湾加速度”党建品牌内涵,优化卡口管理效能,提升监管查验效率,党员骨干全程值班,做到即到即查,确保因疫情积压码头的200余万件跨境商品第一时间入区,截至2月24日,共监管进出区车辆1728车次,行政通道日均进出人员超1000人次,助力企业复工实现“加速度”。


二、突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三个我”彰显抗疫一线使命担当

一是勇当先锋,示范带动“跟我来”。党员领导干部在投身抗疫第一线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前赴后继、勇担使命。如:北仑海关驻穿山办事处船管一科党支部书记马研,践行“党支部书记更应该首当其冲”誓言,收到有船员发热信息后,主动带头登船检查,带动支部全体党员共登临检查船舶44艘次,检疫913人次,排查发热船员2人次,核对健康声明卡4397份。

二是主动担当,坚守岗位“有我在”。关区部分党员干部牺牲假期时间,坚守本职岗位,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如:保税区海关党员车燕虹,在科室其他成员均需居家隔离情况下,主动扛起重担,一个人坚守科室近20天,审批各类清单近30万票,帮助50余家企业完成税单缴纳,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淬炼信仰,发自内心“让我上”。 关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如:面对载有湖北旅行史船员的进境船舶,大榭海关查验一科党员胡健主动请缨,第一时间登轮开展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快速精准实施查验,为船载口罩生产原料支援抗疫一线争取了宝贵时间。


三、突出真挚的人民情怀,以“三个实”推动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一是施实策,出台 “十零”硬核政策。关党委把推动地方经济恢复发展作为对海关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把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挂在心头,迅速出台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围绕修复供应链、产业链、服务链,以点带面,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转关便利度,促进辖区外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外贸整体秩序逐步走上正常轨道。

二是出实招,精准解决企业具体困难。各隶属海关单位结合辖区内企业实际,进行“一对一”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有效管用的服务举措。如奉化海关针对进口种苗易脱水的特殊性,主动与企业对接,创建关企微信交流群,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种苗进口11批次、82株、货值33万美元;慈溪海关实时了解外贸企业困境,出台了调整农产品企业分类等级、远程视频查验等六项便利措施,助力30家企业出口农产品172批次,货值314万美元,推动辖区农产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三是促实效,帮助企业迅速恢复生产。该关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明显。截至2月25日,共计进口肉类、谷物、食用油、水产品、奶制品等民生物资共1340批次,约10.6亿元,保障民生物资供给;验放进口机电产品、原材料等复工复产物资9129批次,合计256.8亿元;减免、延期缴纳税款和风险担保金5858.81万元,释放资金流动性,减轻企业压力,推动企业迅速恢复生产。以北仑海关为例,辖区企业复工复产654家,复工率达95%;申洲针织、亚洲浆纸、贝发文具等60家重点加贸企业已复工复产;2020年重新认证的15家高级认证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