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北仑海关:念好三字诀严防严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发布时间:2020-03-3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初步遏制和全球疫情的加速蔓延,作为宁波海港口岸主要入境来源国的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压力陡增。北仑海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总署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宁波海关党委工作要求,结合北仑海港口岸高风险航线多、码头数量多等特点,多措并举精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拧紧拴牢口岸疫情输入处置全链条。


一、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一是党委谋在前。 北仑海关党委坚持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党委书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北仑海关防止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专班,党委书记任负责人,始终坚持一线调度、一线战斗,每日了解次日船舶登临密度及风险信息,对高风险航线船舶第一时间明确注意事项,第一时间指导应对突发疑难情事。其他党委委员轮流前往一线挂牌督战、跟班指导,开展实地检查、视频抽查。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现场指挥)等5个专项小组,并召开2次专班会议,研究解决口岸防控有关问题。

二是支部干在前。建立常态及应急工作机制,确保两者有机联动,根据宁波海关要求,编制北仑海关入出境船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细则,明确北仑口岸疫情常规处置流程及患者应急转运流程。各支部统筹做好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抓牢抓细常态机制、应急机制及紧急情况处理流程,确保一线执法操作有据可依。

三是党员冲在前。结合北仑海港口岸防疫工作特点和该关人员实际情况,全面动员、精准调配,建立“3×3”新冠肺炎疫情防护队伍,在建立一线、预备、应急3个梯队的基础上,设置防疫、查验、保障3支队伍,确保防疫工作有序精准、力量充沛、保障到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具备医学专业背景和丰富检疫查验经验的党员带头充实一线防疫力量,组建16人“口岸防疫党员突击队”,负责机动支援,确保专业、科学、高效开展应对工作,目前,“口岸防疫党员突击队”队员已全部充实到一线。


二、依令而行,防护在“准”

一是精准防护,打造“防火墙”。加强内部业务记录风险规避,做好船舶检查记录等,保存保管好检测记录、台账和音像资料等,确保执法安全。做好登轮人员防护物资储备与统筹工作,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登轮人员人身安全。实施登轮监管作业时如遇极端天气等情况,科学评估,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做到安全防护不出问题。

二是精准操作,拧紧“安全阀”。提高防范工作规范性、标准性,分析研判海港口岸检疫环节风险点,制定疫情防控作业指导书,严格按照技术方案和操作指南开展登轮检疫,规范采样送样,确保船舶登临不出问题。1月24日至3月23日,该关共对351艘次船舶实施登临检疫,共采集健康申明卡18425份,检疫人员7278人次,近两周日均登临检疫船舶近8艘次。

三是精准培训,织牢“安全网”。以应会为标准,严格培训到人,共组织50余人次参加个人防护装备规范使用培训、鼻咽拭子取样实务培训、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确保操作熟练、人人过关,如规范穿脱防护服等形成日常习惯,确保检疫安全。


三、履职尽责,落实在“严”

一是风险研判严。强化疫情信息收集,要求船舶代理单位提前申报拟到港船始发港、14天内停靠的港口以及船员健康状况等相关信息。加强对从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驶来的国际航行船舶的管控,尤其是疫情相对严重、航程较短的国家,结合当前疾病流行情况和船舶靠港记录,分析近期挂靠港口是否存在风险,强化风险研判,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入境检疫严。严格做到“三查三排一转运”“三个一”要求,明确健康申明卡、船员体温自测表等单证的填报规则,收集所有出入境船舶船员的健康申明卡,对登临检疫船舶实施全员体温监测筛查,对来自重点国家地区的人员实行百分百流行病学调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治。船管科室克服作业耗时长、恶劣海上天气影响等困难,根据上级指令,共实施5次锚地登临检疫,作业时长共计24.5小时。

三是联防联控严。强化与北仑区卫健委、人民医院、边检和海事等部门的应急联络机制,强化信息沟通,做到高效协同,形成监管闭环。督促码头落实防控责任,为操作工人配置口罩、乳胶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设置梯口消毒点和医疗专用垃圾箱,建立医疗废弃物转运机制,防止潜在疫情的传入。3月4日-23日,该关妥善处置8起入境船舶船员干咳发热情事。(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