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大榭海关:“扬帆E+ ”践初心 科技战“疫”守国门

——大榭海关物流监控指挥中心党支部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3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大榭海关物流监控指挥中心党支部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以及总署党委具体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构筑坚强堡垒,以“扬帆E+”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依托科技手段,严守国门安全防线、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取得扎实成效。

“E+”同心,党员先锋构筑坚固堡垒

“外地的同事赶回来上班,路上风险大。春节班我来顶上!”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党员王磊就主动申请加班,在疫情防控最开始也是最关键的时刻,他迅速完成了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布置、应急业务办理、科室干部职工信息统计等一系列工作,为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E+”谐音为“一家”,自该支部创建“扬帆E+”党建品牌以来 ,“一家人”的理念就把支部党员紧紧凝聚在一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0名党员主动请缨、迅速集结成立“党员突击队”,春节期间奋勇争先、轮流值守,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运行“不断岗”。截至目前,共计监控进出境船舶3354艘、途中运输集装箱78509个,每天轮巡1023个摄像头,确保宁波口岸安全畅通运行。

特殊时期,突击队成员同步开启远程办公模式。作为科室“数据分析师”的党员瞿凯,每天专注数小时浏览几十个国内外网站,收集疫情疫区数据、航运动态等信息,他说:“这点累不算什么。基础数据越多、种类越丰富,就越能为一线现场精准提供预警、锁定风险!”

党员孙茂林虽远在哈尔滨,但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持续跟踪途中监控系统运行情况,提前对5000多把安全智能锁进行故障排查,打通杭甬转关物流梗阻,使集装箱从义乌出卡到宁波装船,实现全程物联网监控、系统自动验放,为义乌小商品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E+”战“疫”,“科技兴关”严守国门防线

物流监控指挥中心党支部践行“科技兴关”,把抗疫战场作为海关科技的演兵场,坚持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打造全物流链监控。

疫情爆发后,党支部书记姜允旦组织党员业务骨干群策群力,以“智慧物流”助力一线抗疫,严防疫情外部输入。“除了基础信息的共享,通过系统的‘疫情预警’一旦发现船舶伪报瞒报疫区港口挂靠,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实际监管科室,协助现场更快更精准地实施检查。”党员夏熵时刻保持和业务现场的联通,及时与船舶实际监管岗位共享AIS全球轨迹、挂靠港信息、船舶申报等数据,为现场登临检查提供精准有效信息支持。

党员王嘉颖立足船舶监管岗位,主动思考探索,基于“智慧物流”平台创新出船舶疫情风险防控“ETC”工作法,先后对1082艘船舶开展有效风险研判,对175艘来自新冠肺炎疫区的船舶进行了精准监控,将疫情防线从口岸前移至船舶入境前,监管方式从依申报升级为主动监管,为国门安全织就一张严密的科技防护网。

 

“E+”奉献,“服务驿站”凝聚民心民意

该支部针对外贸企业实际需求,打造了建集办事人员休息、政务公开、意见征集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驿站”。抗疫期间,“服务驿站”收到企业大量关于复工复产的咨询,该支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设置“专岗”落实解决:

——船舶手续是否可以无纸化办理?

——2月15日起《船舶出口岸联系单》签发实现无纸化。

——防疫物资如何快速通关?

——通关现场均设置“绿色通道”,生产口罩急需的2.8万吨原料3分钟通关,11个集装箱125万个口罩通过“船边直提”作业模式“零等待”进入国内。

——义乌集装箱到宁波需要验封开锁,会不会耽误装船?

——一次报关、自动验封、自动放行,全程“零滞留”。

该支部依托“服务驿站”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解决企业具体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得到企业一致好评。某企业在驿站的“意见簿”上写下这样的话:“这批煤是用来发电保障民生的,我们唯一的诉求就是要快,今晚11点来办理放行,不到20分钟就办好了,解了燃眉之急!驿站还提供口罩、消毒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很感动!” 。

大榭海关物流监控指挥中心党支部将继续坚持科技战“疫”的创新精神、“磨难压不跨,奋起正当时”的奋斗精神、“人民海关为人民”的奉献精神,凝心聚力、奋楫前行,深化“扬帆E+”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筑牢国门安全防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