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宁波市市场监管系统青年党员干部情况调研——以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为背景

发布时间:2020-04-20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目前,全市系统35周岁以下党员干部共558名,占队伍总数的19.2%,其中28周岁以下党员干部仅占总数的5.4%,系统队伍存在一定老龄化现象。72%的青年党员干部在基层所工作,对基层情况有着较为详尽的了解。

为更好地掌握、了解疫情防控背景下系统青年党员干部工作状况,为市局党委开展青年党员工作提供参考、反馈情况,市局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系统青年党员干部情况调研。考虑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本轮调研以发放书面问卷形式进行,主要面向各区县(市)局、功能区分局、直属事业单位和市局相关处室35周岁以下党员干部,共发出问卷140份,实际收回122份。现将有关情况汇总分析如下:


    一、企业(个体户)对系统工作的情况反映

从问卷反馈情况看,青年党员干部均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包括组建“红盾青年突击队”参加高速路口、火车站等交通卡点一线防疫执勤工作,下沉社区、企业开展志愿服务,以及在本职岗位坚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分青年党员干部甚至做到了志愿服务和业务工作的“两头兼顾”。从青年党员干部反映的情况看,系统在几个方面工作广泛得到了企业(个体户)的认可和欢迎,被普遍“点赞”:

(一)简化审批流程。及时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扩大容缺受理范畴,确保企业“零跑次”“零等待”。比如,放宽企业注册登记申办条件,推进预约办、电话办,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个体户办理营业执照、三小一摊备案证等,开展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完善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措施。

(二)保障质量安全。严格执法,全面加强药械、食品、特种设备等质量安全监管。比如,加大农贸市场巡查检查力度,加强对电商平台(网站)的监测监管;落实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加强防疫医疗用品质量安全及药品经营企业监管,研究实施疫情期间在用医疗设备合理化检验和监管措施;落实对企业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排查,防范安全事故等。

(三)稳定市场秩序。在帮助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关注民生需要,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比如,推进行政执法“宽严并济”,严格开展疫情期间药品及商品价格监管,从严从快查处“乱涨价”等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加强重点商品日常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应对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情况等。

(四)帮助复工复产。动员全体基层所力量,落实“点对点”跟踪,“一对一”服务,帮助全市42万家个体工商户和农贸市场经营户复工复产。比如,发挥片区联络员作用提供复工帮助,加大巡查力度,落实特事特办服务,提供上门年报服务;成立指导服务组,指导企业做好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扫街”式排查重点疫区人员,上门告知疫情防控规范,张贴标语,辅导网上复工备案;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为企业寻找优质供餐单位等。


二、青年党员干部对系统工作意见建议

在本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特殊任务的考验下,青年党员干部反映系统工作在部分领域需待进一步完善,经汇总梳理,主要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改进工作方法。疫情显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够完备,工作方式方法有待改进、工作效率有待提高。比如,日常工作中可以多积累各单位的社群资源,特殊时期提升信息的传递效率(部分地区依靠之前建立的餐饮单位微信群,第一时间将防控警示、健康证办理等信息通知到位);建立“白名单”机制,参照甬行码模式,建立双向承诺制度,提高风险管控效率;增加各类监管“回头看”的频次,提高监管质量;专设市场监管复工热线,更好地支持复工复产工作。

(二)强化专业支撑。疫情考验下电子化、数据化系统建立需求更突出,系统操作人员专业程度有待提高。比如,信息填报出现多处重复,不够简化,系统语言过于专业、需要实例支撑,方便普通百姓使用;浙江政务服务网需要进一步简化、优化,建议开放所有申报事项的手机端口;职能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简化线下办理程序,强化线上操作能力;培养专业的商事登记人员,汇编商事登记知识,包括税务、环保、安检等其他部门的登记业务,加强应急知识培训等。

(三)减轻基层负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导致基层力量更捉襟见肘,建议市局帮助减轻基层负担。比如,希望市局及时开展政策解读,整合相关会议、通知,科学整合报表,开展线上电子报,及时共享数据,减轻基层负担;强化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充实一线力量,提升履职能力等。


三、现阶段影响青年党员干部成长发展的问题症结

青年党员干部是业务工作的“急先锋”,尤其是基层所青年党员干部承担着大量繁杂琐碎的工作,已成为系统的中坚力量,如何更好地帮助青年党员干部成长发展、激励他们为市场监管事业贡献力量亟待研究。据反馈,现阶段存在一定的问题症结,影响了青年党员干部成长发展,经汇总梳理,主要情况如下:

(一)职务晋升较难。多次机构改革导致干部晋升冻结、领导职数压缩,积压了一批优秀人才没有晋升,基层“僧多粥少”的现象尤为严重。部分单位干部选任中论资排辈、迁就平衡的观念普遍存在,人才发展途径不畅,事业单位职称评定途径少,导致青年党员干部缺乏“升职加薪”欲望,只求完成工作、对付了事的心态滋生。

(二)岗位经历单一。轮岗机制不完善或未实施导致青年锻炼平台不全面、能力提升不全面。比如,基层一线的青年党员干部多数工作时间局限于完成常规工作和专项检查,思考问题的角度较为底层,理论学习和总结思考不足,看问题的深度、广度不够;大部分青年党员干部长期待在同一岗位,对全面业务掌握不够,对相同的工作产生疲态,工作动力和获得感缺失。

(三)履职压力较大。监管范围不断扩大、要求不断更新,检查任务繁重,往往疲于应付,不了解深层次根源,出现重复劳动和无效劳动;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的职责边界不够清晰,难以做到科学分工、准确履职,工作时由于害怕承担风险而畏首畏尾,主动作为主动创新的动力不足;基层力量不足,出现人才梯队断层现象等。

(四)综合素质不足。系统缺乏青年党员干部展示才能、锻炼提升的平台,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比如,业务上缺乏历练,鲜有机会接触办理大案,难挑大梁;缺乏团队意识,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不足;创新思维不足,很难有突破性进步;眼界不够开阔,对新知识认知不足;缺乏系统且适应形势的培养方式等。


四、建议为青年党员干部成长发展提供的平台

青年党员干部希望系统能为其成长、发展提供更多的平台,经汇总梳理,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工作激励。增强工作认同感,建立更细致的培养机制、更科学的容错机制、更健全的激励体系,让青年党员干部“会干”“敢干”“爱干”;结合个人意愿能力,提供更为合适的发展路径;多开放历练平台,让青年多承担大任务,增长经验、增强能力;组织青年团队素质拓展活动等。

(二)加强人员交流。组织轮岗交流,在交流中学习锻炼,选派市局机关人员到基层历练、基层优秀干部到市局任职;定期举办青年党员干部交流沙龙,邀请全市系统青年党员干部分批参与、人人参与,交流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锻炼展示演讲才能;组织跨单位的业务交流活动等。

(三)加强专业提升。希望市局搭建有特色有成效的学习锻炼平台,提升专业化履职能力。比如,组织优秀案件研讨会,开展知识分享,交流专业特长;组织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组织青年联谊、兴趣小组、特色文化等活动;组建学习兴趣小组,实现线下“实操学”和线上“集中学”结合;多开通评定职称涉及到的继续教育网络学院专业课程,便于需要评定职称人员获取学分等。


五、建议开拓青年党员干部的工作视野

除了加强培训、交流等做法,青年党员干部希望系统能为其开拓视野、提升能力提供更多的途径,并提出了许多想法和建议,经汇总梳理主要如下:

(一)强化传帮教带。以“老带新”的方式加强理论知识和工作技能的传承推广,比如,落实岗位学徒制,实现实践操作与理论学习相结合;落实技能人才结对制,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和劳模的传帮带作用。

(二)升级专业服务。开展更直观的技能培训,比如,拍摄监管系列短视频,推广特种设备监管、药店检查、黑网吧查处等工作实录视频;加强普法教育,对常用法律法规进行汇总注解,开展视频教学;编制基层工作操作手册,帮助新进人员尽快熟悉工作流程;希望市局下发通知文件时附上会议纪要,说明工作由来。

(三)拓展交流途径。组织知识竞赛、案件研讨会、交流论坛、知识分享课堂等加强不同单位青年党员干部之间的交流;开展跨领域交流,加强与公检法、乡镇街道等单位的交流,开拓思路,加强综合办事能力;探索系统外人才交流机制,选派业务骨干到企业实践,开拓眼界,锻炼直面群众能力,强化团队合作意识。


六、思考与启示

经过本轮调研,我们发现,青年党员干部在应对疫情特殊时期的付出很大,对改进市场监管工作方法的建议较多,对提高自身本领的愿望迫切,但由于基层工作琐碎繁杂、业态和法律法规不断更新、履职风险较高等,青年党员干部对系统的认同感和工作获得感并不强,他们希望市局能多搭建展现青年才能、加强青年交流的平台,希望市局建立更多发现青年人才、培养青年人才的机制。

青年党员干部正日益成为系统的中流砥柱,青年党员干部的成长发展将影响乃至决定市场监管工作的未来。建议市局党委把青年工作和人才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开展青年人才培养工程,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由局领导担任组长,各单位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为建立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市场监管铁军提供人才保障。

机关党委将在市局党委领导下,起到“上传下达、参谋助手、联系服务”等作用,开展各类活动,为青年党员干部搭建展示、交流、提升的平台;及时跟进、掌握青年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工作状态,汇总、梳理各个阶段影响青年党员干部成长发展的问题症结,面向青年党员干部做好引导、解释、服务等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