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海曙海关:疾风知劲草 烈火炼真金

发布时间:2020-04-24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每名党员干部要以“四心”为镜,鉴照自己,拷问灵魂。以更高标准要求投身于实际工作之中,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际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海曙海关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吹响了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在综合业务科这个巾帼党支部里,党员们用心倾听企业需求,用行动回答群众企盼,彰显了“疫情不止,我们不退”的巾帼力量。


一、增强责任之心,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近日,海曙海关收到了春节后的第一封感谢信。“海关同志真的解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啊,向海关同志表示感谢。”

这封信是宁波一家贸易公司的夏经理写的,不久前,该公司出口的吸管包装纸等产品被查验,经反复核对归类编码后,确认申报归类错误,需移交综合业务科“两简”岗位进行后续处理。据了解,该公司主要服务于越南塑料餐饮具公司的物料采购和配送工作。由于疫情影响,越南货主企业生产所需的物资、原材料供应不足,货物如果不能及时出口,将对货主企业的正常生产造成影响。夏经理担心地拨通了综合业务科的电话:“造成此次申报问题是因为公司单证人员对于海关归类业务的不熟悉,这票单子很急,希望能最快得到处理。”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综合业务科党支部的经办人员一边核实手中货物的资料,一边对接企业快速办理。经办人员立马着手复核企业申报不实情况、判定案件性质、制作文书……当天将案件处理完毕,保障货物顺利放行,大大缩短了货物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二、增强谨慎之心,把风险因素守在底线前

复工复产,“暖”字当头。因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延期复工,还有部分企业因为国外疫情爆发,造成外贸订单交货期调整,导致手册未能在有效期内履行完毕,综合业务科开展风险研判,主动联系辖区企业办理手册延期手续。截止3月底,支部共办理手册延期22本。

如何进一步优化加工贸易办理手续,推动保税担保“零额度”落地?综合业务科党支部第一时间研究政策精神,结合企业实际进出口情况和税收风险管控要求,细化企业担保金的减免资格与减免幅度办理标准。宁波一家外贸公司的沈经理通过保税担保“零额度”的政策解决了资金的担忧,“感谢海关的‘及时雨’,帮助我们免去了保证金。疫情期间,我们资金流转十分困难,有了这个政策,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截至3月底,支部已为辖区加工贸易企业免除风险担保金115万元人民币。

如何变压力为动力,把疫情防控和推动发展的“两难”变为“两全”?支部书记表示:“面对有困难的企业,我们要及时对接,第一时间传达海关帮扶政策。在政策及服务的双重保障下让企业有信心、有能力面对疫情困难。”得知慈善机构有政策需求,支部主动对接宁波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将政策送上门。对于物资通关可能遇到的问题,支部提前与职能部门沟通,指定专人跟踪减免税项目具体进展,加快审核进度,实现“一对一”帮扶,助力疫情防控。截止3月底,综合业务科共办理28票慈善总会捐赠物品的审批手续。

结合辖区经济特点和企业诉求,海曙海关第一时间推出了全力支持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10+4”条举措,综合业务科党支部也结合业务实际,积极推行电话、微信预约办理,并应用关企联络群远程开展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还为有需求的企业推出了“业务先办+资料后补”等便利化措施。


三、增强仁爱之心,把家国情怀体现在日常上

综合业务科党支部女性占百分之八十五,女性能顶半边天,面对疫情,她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阐释了责任。疫情发生以后,网上不断出现武汉医疗资源紧缺的新闻,支部7名党员,通过各类渠道,自发向武汉医疗团队捐款近20余次。孔露与余翌两位同志,主动参加“我为社区站一岗”的志愿服务;余翌同志身体虽弱,但看到社区管理工作缺少人手时,仍第一时间站出来支援。在支部党员的带动下,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董一韬主动报名关区检疫预备队,随时准备冲上国门检疫第一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四、增强必胜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

针对疫情期间压力增加、易滋生紧张情绪等问题,支部书记密切关注党员和群众的心理状况,利用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不间断掌握党员和群众的心理、工作、生活状态,及时做好特殊时期的心理调适和帮扶。在疫情防控第一阶段,支部有一名党员外地返甬后,需居家隔离办公十四天,支部数据通过微信视频功能与其谈心,进一步稳定情绪,增强必胜信心。


积极抗疫,共同战疫,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坚持。综合业务科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帮扶企业、社区公益、慈善捐款……这里都有综合业务科党支部党员们的身影。在生活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她们是铿锵绽放的玫瑰,是最美的战士。(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