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纪律建设

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五项举措”扎实推进基层海关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28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两级海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抓深抓细抓实,取得明显实效。


一、不断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一是抓好相关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两级海关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关迅速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依据《2020年宁波海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和处科级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清单”等,切实做好年初各项工作部署。二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以隶属海关党委设立为契机,及时制定《大榭海关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方案》,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关工作重要批示、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钉钉”等平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三是抓好科室廉政教育。重点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廉政警示教育,持续抓好科室每季1次的集中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纪律规定,联合党委第四派驻纪检组编发廉政短信提醒全员过节不忘廉政纪律,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季度,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开展党支部集中学习教育14次,编发廉政短信3次。


二、 督促抓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增长

一是认真做好疫情期间各项防控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总署、总关防控要求,紧绷疫情防控与安全两根弦;深入开展春节期间干部职工赴鄂及由鄂返甬情况统计排查,实时跟进抵鄂人员具体情况,并通过微信群定期更新疫情信息,加强疫情防治措施宣传,定期开展办公场所防护消毒,配备口罩等防护装备,确保疫情防控到位。二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通关保障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认真落实总署、总关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10条措施和“中欧班列”+“海铁联运”衔接相关措施,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建立物资通关保障24小时值守和应急通关联系人制度,实行“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简化通关新举措。加强岛内企业复工复产监管,认真落实税收新政,实施防疫物资“零关税”;充分发挥互联网+海关作用,全面开展无纸化作业,实行线上办公和远程授理;依托智慧物流加强对国际转运、内支中转、出口转关集装实施全程监控、自动核放,助力港口提升作业效率;积极协助岛内企业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三是积极做好信息上报和典型事例宣传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挖掘并宣传该关薛新春、胡健、巫毅鸿、彭磊等多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在《中国国门时报》、总署政工办主页、金钥匙多家媒体及平台进行了报道,取得较好效果。


三、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基层海关政治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关务会及相关工作例会的首要内容,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部署、抓好落实,制定《中共大榭海关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委工作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二是强化基层海关党建工作。完善领导班子、机关党委、党支部3个层次主动参与学习机制,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专题理论研学;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明确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7大项66小项具体工作任务,组织召开2020年党建及从严治党工作专题研讨会,认真落实海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压紧压实党委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深化“强基提质工程”,谋划开展“四强”支部及党建示范、培育品牌创建活动,深化运用“智慧党建”系统,制作“扬帆”品牌宣传手册,提高“扬帆”党建品牌创建质量。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责任清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清单,做到履行主体责任具体化、常态化和可操作化,并注重跟踪督促抓好落实;主动接受党委第四派驻纪检组的全面监督,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守责、负责、尽责,确保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关得到落实。一季度开展专项督察2次,制定责任清单40人共751条,与派驻纪检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次。


四、狠抓重点风险防范工作

一是抓好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风险防范。在重视抓好执法一线科长这一关键岗位基础上,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查验复验、稽查核查、通关转关、会计出纳等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财务管理、“三公经费”支出、口罩等防护装备采购发放有关非执法领域的自查;加强化口岸联防联控,完善口岸监管业务运行监控指挥体系,扎实推进智慧物流建设,不断提升实际监管效能。二是强化内控监督执纪工作。按照我关制定的《2020年大榭海关科室专项督察实施计划》认真开展督察工作,加强对9名HL2008联络员的管理,强化HLS2017平台日常应用,持续抓好季度内控管理评估;做好督审处、巡察办联合对该关前期疫情防控和促外贸稳增长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的现场督察,总体情况良好;根据《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总关机关第一季度内务督察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人员分别对各业务科室现场进行突击检查,并及时下发通报,促进了该关内控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高。三是认真疏理内控风险节点。根据总署总关内控重大风险节点指标,结合该关物流业务特点,认真开展了一次内控风险节点对照排查,共疏一风险节点69个。积极配合“国门利剑2020”“蓝天2020”等打私专项行动,加大查验和复查复验力度,坚决打击洋垃圾、野生动物、象牙等濒危物种以及成品油、冻品等走私行为,查获了一批不合格口罩共计79650个。


五、持之以恒促纪律作风养成

一是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专题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相关纪律规定,增强全员遵纪守法自觉性;严格上下班纪律、考勤考核和请销假,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摆表现、找差距,强化日常作风纪律养成。二是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领导干部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廉洁从政各项制度规定,利用各种会议提醒大家严禁酒驾醉驾行为,及时做好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审核,按要求对该关关领导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和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进行了为期2周的公示;严格落实海关工作人员外出执法廉政监督和“双人作业”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大纠治力度。针对宁波海关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4条问题,该关及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实施方案、制定整改措施30项,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目前已完成29项;针对总关就前期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等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察中指出的2方面问题,该关采取7项措施立行立改;针对内务规范专项督察中发现的3方面问题,责成相关科室及时予以纠正,并督促抓好“回头看”。(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