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坚持新发展思想 忠实践行人民海关的庄重承诺

宁波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 苏铁

发布时间:2020-04-28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将该思想作为基本方略的重要原则和组成部分。“人民海关为人民”是社会主义海关的政治本色,必须在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的各项工作中加以传承和体现。在深入贯彻落实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践中,切实做到学习在前,勇于创新,抓好落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源于对人民的奉献,体现为带领全党把人民幸福作为奋斗目标。针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海关人,只有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涵,才能切实将其转化为治理理念,成为行动的准则,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视为对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水平的一次实战检验,做到全面动员,尽锐出战,以绝对忠诚和专业执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社会治理中价值取向

 人民是立党之基、力量之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治党兴国的一个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抓紧制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把人民情怀厚植于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对自身本质属性和宗旨一贯清醒认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的幸福放在治国理政首位的不懈追求与强烈担当。

一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是实现社会治理目标的重要前提。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要更加凸显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作为改革、发展、创新的主体,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对于社会治理目标的合理诉求是海关各项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旗帜鲜明地突出人民的中心地位、为民执法的价值取向,切实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自身工作成效的标准。

二是谋求公共利益最大化是社会治理的最高价值追求。社会治理必然以人民的利益为旨归,维护人民利益是为社会治理的最高价值追求。谋求公共利益最大化就是谋求人民群众利益最大化。海关既肩负着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职责,更担负着守好国门防好风险的重任,既要尊重个体的意愿,更要谋求公共利益,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和谐的关系,切实将谋求公共利益最大化作为行使海关职能的最高价值追求。

三是依法公平公正是实现社会治理目标的有效手段。社会治理中保持公平正义最有效的手段是法治,而法治的核心在于维护人民权利。法治应是善法之治,应当兼顾不同阶层、群体和社会成员的利益诉求,化解社会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矛盾和冲突,让人民群众的合理权利免于任何威胁和伤害。海关作为执法部门,法治建设是基石,依法行政是生命线。我们必须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二、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海关行政理念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与世界其他国家海关相比较,中国海关最显著的特征在于它的人民性,很好地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秉承革命历史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海关为人民”的理念深深根植于内心,对广大进出口企业的诉求要完全放在心上,对群众的反映和呼声要及时倾听,对群众的切身感受要高度关注,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要积极回应。依靠人民创造新的业绩,必须要积极转变思维模式,面对新情况、化解新矛盾、解决新问题,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海关需在此思想基础上树立、强化和完善新理念。

(一)树立监管服务辩证统一的新理念。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求海关必须统筹推进强化监管和优化服务,当好国家的“把门人”和人民的“服务员”。当前,海关正在对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在更高层次推进强化监管和优化服务有机统一。我们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来准确把握,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发,清楚地认识到监管与服务的辩证统一性,从谋求人民群众利益最大化的角度看问题,清楚地认识到搞好监管是做好服务的另一种模式。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坚持“为民执法”的价值取向,把好国门,维护国家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监管是海关的重要职责,是海关的立身之本,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国门安全职责。因此,我们要从促进经济发展、激活经济活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角度,对监管方式、手段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实现强化监管与优化服务的辩证统一。

(二)完善系统分析顶层设计的新理念。我们要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的统领作用、基础作用、支撑作用。对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认真谋划,加强业务规范性建设,提升制度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新海关口岸监管体系。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海关改革建设发展的进程中,善于使用系统论的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加强海关职能、机构建设的系统整体性、结构性、动态性、综合性分析,厘清整体与局部之间的关系,使之趋于合理,加强和集中整体功能。采取整体法、结构法、要素法等方法手段,科学做好改革顶层设计,科学重建业务流程,同步推动风险防控机制、纠错容错机制,跟踪防控好改革过程中流程优化、系统重构等可能引发的伴生风险。

(三)强化改革创新提升监管服务效能的新理念。积极回应人民多方面、多元化、多层次的期待,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绝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而必须针对国际国内环境、针对国计民生大事、针对人民大众殷切希望,勇于发挥首创精神和主观能动性,积极进行制度机制创新。海关口岸监管改革的成效,直接关系着关检融合向更深层推进的速度,关系着海关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力度,对此,口岸监管在改革创新方面的先导性作用要进一步发挥。“两段准入”要求口岸监管部门不仅承担传统的“入境”监管职责,还要承担“入市”的监管责任,任务更加繁重;“两类通关”将邮寄、快递、跨境电商监管纳入全国通关一体化,对我们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非贸监管领域业务激增,碎片化趋势明显,监管能力提升相对滞后,相关监管制度不完善等问题,都需要我们用改革、发展的眼光和思路来解决。更为宏观的,我们应善于结合新技术对服务监管手段进行创新,努力通过贸易便利化改革、综合保税区建设、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等一系列新举措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三、真抓实干,切实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海关要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精神,转变观念、强化职能、创新驱动,切实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来,使“三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当前,尤其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好口岸公共卫生安全、重大疫情防控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进出口食品安全关,将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拒之国门之外。要牢记使命,培养担当奉献的精神品格,夯实担当奉献的思想基础,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海关工作的最高标准。

(一)强化服务意识,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人民的获得感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就要切实增强人民的主体地位,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始终坚持与百姓心相连、情相依。首先,问政于民。敞开渠道,丰富形式,研究和制定涉及海关行政管理相对人权益的个别政策举措,建立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常态化机制,充分体现“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其次,问需于民。及时全面深入一线倾听人民群众及企业的现实需要、迫切呼声,克服拒谏独行,闭门造车,为改革而改革的弊端。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研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矛盾所指,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让海关成为合法外贸经营企业的坚强后盾。解题的前提是知题,海关把企业群众摆在最前面,坚持联系在前、行动在前,着眼真正做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再次,问计于民。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进贸易便利化,充分发挥和汲取基层的首创精神和实践经验。牢牢抓住提升贸易便利化自由化这一重点,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精简审批事项,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建立更加科学准确的通关时效评估指标体系,降低合规成本,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关键在解决好企业痛点堵点问题,回应群众新期待,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二)强化创新驱动,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人民的幸福感上。幸福感意味着人民身心愉悦,不但能享有良好的生活状态,还对社会怀有积极的认同态度、饱满的情绪情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强调的一点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普遍发展的基础上,才能解决各个方面的问题和矛盾,富民增收对于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意义不言而喻。海关应以自身的努力,让人民的幸福感日益饱满,不仅体现在物质文化生活方面,而且还应体现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权力规范、公共服务”是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当前,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海关人正在打造世界一流的监管体系和制度,积极深化改革,为提高我国世界竞争力、促进经济高速发展保驾护航,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一方面,要抓好制度创新。要加快实现海关监管体系综合化、跨关区协作一体化、执法标准统一化、管理流程规范化,不断压缩通关时间,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探索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港,集合自贸试验区、综保区政策新优势,打造开放新高地;另一方面,要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促进互联互通海关建设。应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导,积极推进通关数据共享、结果互认,打破海关各业务条线之间以及海关与企业、海关与相关部门、国际海关之间的界限,构建开放共享、互联互通的新型监管模式。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数据挖掘技术,建立信用企业网管理体系,让诚信企业充分享受便利化红利。此外,还要构建“亲清新型关企关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进出口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全面深入推进执法领域“双随机、一公开”,以公平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三)强化守护职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在人民的安全感上。安全感则意味着人民应该生活在秩序井然的社会环境之中,面对社会风险能够得到社会的有效支持。安全感是人民体验获得感、幸福感的基础,更是人民生活的基本要求。海关是为国把关的守门员,在监管体系和模式上,一方面,要坚持以企业诚信为核心的监管模式。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通过法治化的方式建立进出口信用管理体系,根据企业信用实施差别化监管。对于高资信企业,海关给予通关便利,对于低资信企业要加大监管力度,引导企业合法诚信经;另一方面,要打造智能海关,完善风险监管体系。建立以关境安全为重点的风控模式、以智能分析为基础的税管模式和以情报挖掘为依据的缉私模式,通过大数据分析和风险模型研判,对重点风险因素进行监管,最大限度防范安全风险,做好百姓的守护者,国门的守卫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海关必须把人民立场作为政治前提,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和遵循,把人民满意标准作为成效依据,实现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与实践行为的高度统一。(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