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政治建设

宁波海关所属镇海海关:以党建为引领 “点线面”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3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海海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平日的“精细化管理”转化为了关键时刻的“硬核战斗力”,点、线、面全方位发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攻坚”战役,为辖区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


一、筑造红色堡垒,打通战疫梗阻点

一个支部一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镇海海关各支部立足自身职责,创新举措、发挥作用,积极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镇海海关党委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围绕“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和“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机关常态运行”两大主题开展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在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原则下,积极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便利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尽快转入常态创造条件。二是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各支部利用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活动激发党员积极性,把战“疫情”、促“复工”等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政治品格的“试金石”,鼓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尽心尽责尽力抓好工作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把战“疫情”、促“复工”作为展现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的“晾晒台”,在实际工作中磨砺党性,增进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三是抓好口岸安全防控,充分发挥“镇海榕树”“五个坚守”等一线业务科室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宁波海关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排查现场作业的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结合口岸特点共开展监管场所巡查2次和危化品安全生产提醒8次。运用视频实时监控、24小时录像回放等科技手段,加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切实做好自身防护。


二、铸就坚强后盾,牵好政企连心线

液体化工品是镇海口岸的主打商品,其中有一部分是下游生产无纺布、熔喷布等防疫物资的重要源头材料,如何保障这些原料的进口成为重中之重。一是发挥党委龙头作用,关党委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切实肩负起督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带动身边的同志履职尽责。镇海海关与化工企业双方党委领导班子加强联系,紧密沟通,提前了解企业船期安排及进出口计划,确保第一时间进行验放。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镇海口岸甲醇进口为34.8万吨,同比增长28.1%,乙二醇进口10.2万吨,增长261.8%。二是构建防疫物资绿色通道,把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中之重,精准施策、跟踪指导。对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优先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镇海海关了解到辖区一家生产次氯酸钠(消毒水)的企业,产品从工业用转为民用需要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镇海海关党委主动帮助联系宁波海关技术中心,将检测时间大幅缩短为2天,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一致好评。三是积极开展送策入企,通过镇企咨询平台QQ群、业务大厅公开栏等方式向企业推广疫情管制措施速查小程序,主动寻求镇海区商务局协助,争取辖区内外贸企业推广全覆盖。以加工贸易企业复产复工情况调研为抓手,主动与辖区重点企业联系对接,优化加工贸易办理手续,推动保税担保“零额度”,减免企业设立手册担保金1票,简化办理手册延期手续3票。


三、争做一线先锋,排解企业困难面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各级党组织从党员干部中抽调精干力量,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业务难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员担当,镇海海关党员干部充分利用“互联网+海关”模式,靠前服务,利用电话热线、微信群等多种互动方式,广泛联系群众,摸排复工企业业务需求,与进出口企业建立联络员制度,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对外公布救援物资应急通关联系人及电话,组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值守,保障消毒水、甲醇等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二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针对辖区化工企业疫情期间持续生产的情况,科学制定措施,优化各项查验安排,并及时做好查验出证工作,确保危化品及其包装出口快速通关放行,自2月3日以来,共查验放行241批次,出具证书162份,涉及金额1215.8万美元。调整出境竹木草制品企业分类等级,临时将辖区14家企业等级调整为一类,下调抽查比例,同时对1家备案延续申请企业实施互联网+行政审批制,实行全程网络办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三是创新优化办事流程,推行“零接触”业务模式,针对延迟复工后企业原产地证急需审核需求,镇海海关大力宣传自主打印、信用签证等便利措施,海关业务人员提前对企业人员进行业务办理步骤、所需材料、注意事项等有关方面的讲解,并组织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加快企业审证签证工作。自1月23日以来,镇海海关开辟的绿色通道已累计为进出口货物实行预约加班40余人次,减免滞报金8票。(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