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作风建设

北仑海关:“三心”连接“点线面” 全方位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5-05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履行主体责任,深入辖区企业一线,在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的同时,积极应对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冲击影响,科学帮扶,精准施策,全面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一、政策“用心”,多维度精准发力

一是线上线下讲政策。面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迫切需求,组织各支部党员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和调研活动,将海关总署、宁波海关近期发布的各项惠企政策宣讲到位。线上,利用电子邮件、QQ群、微信群等多种网络平台,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足不出户了解疫情期间海关各项政策。线下,开辟政策咨询窗口,提供加工贸易、通关监管、企业管理与认证、稽核查等各方面的专业政策咨询,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海关惠企政策。二是量体裁衣送政策。开展调研,整理辖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企业名单,第一时间进行对接,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及相关需求,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方案,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在获悉宁波某公司急需进口数万吨燃料油投入生产,但是银行授信贷款需要较长时间后,第一时间精准提供关税保证保险相关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仅用了24小时就协助企业办理好了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事宜,保证企业原料燃料油顺利投入企业生产。三是分类引导用政策。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考察过的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是汽车座椅头枕和扶手的龙头企业,也是北仑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北仑海关依托企业信用管理,将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敏实汽车零部件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等汽配企业列为海关信用培育重点企业,引导、鼓励企业申请成为AEO认证企业,帮助企业在享受通关便利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国际贸易竞争力。


二、行动“暖心”,亮身份党员争先

一是成立“党员应急小分队”,争做表率。对于辖区内的重点项目建设,应急小分队的成员及时跟踪相关企业减免税设备进口计划及减免税业务办理进度,加快海关审核速度,确保企业不受疫情影响及时办理相关手续。目前已经为中芯集成电路、中海油浙江公司、南大光电、申洲针织、大千纺织品、旭升汽车、东方电缆7家企业办理征免税证明59票,货值2110万美元,减免税款1788万元。二是组建“青年突击队”,发挥青年力量。实行7×24小时预约加班制度,由青年党团员带头加班,第一时间办理海关手续,对疫情期间涉及复工复产的商品做到即报即审。自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快速验放口罩59万个、一次性手套2160双、抑菌洗手液8567瓶、大米2000吨、电煤5万吨等防疫保供物资。三是设置“关企联络员”,充分下沉企业。对辖区内50余家外贸企业开展调研,及时掌握进出口企业业务需求,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和遇到的难题,精准指导有复工复产计划的企业高效办理海关业务。对于有认证需求的企业,采取现场指导、网络、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信用培育,全面分析企业信用情况,进行“一对一”辅导。


三、服务“贴心”,抓成效多方联动

一是部门联动,实施一站式远程通关服务。为减少企业现场跑动带来的风险,安全稳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鼓励企业统一通过单一窗口线上开展通关申报、认证申请等操作,对于删改核注清单、办理货物延期等需要提供纸质单,相关必要文书通过传真、电子邮件、邮寄方式提供,实现远程受理、网上审批和正本后补,实施24小时预约加班制度,及时快速解决企业通关问题。二是关企联动,加快货物验放速度。针对特殊时期办理查检业务的企业,实施出口企业查验“一厂一策”,优化查验、单证流转程序,第一时间实施现场查验和出口证书出具,推动货物查检“零等待”、“零延时”。主动联系宁波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内的25家出口企业和12家备案监管仓库,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办理查验放行手续和出具检验检疫证书,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三是地方联动,凝聚外贸行业帮扶合力。通过地方合作部门(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宣传“多证合一”方式提交企业注册备案。推进与北仑区商务局合作开展的“证照联办”工作,为外贸企业(进出口收发货人)注册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