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动态>区域动态>象山

象山:县纪委县监委“三聚焦”抓实党员学习教育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0-08-3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今年以来,象山县纪委县监委以“强素质、提能力、树形象”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有效促进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锻造匹配“重要窗口”的象山纪检监察铁军。


聚焦日常教育培训,锤炼党员党性。坚持把党性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一是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用好省纪委省监委下发的《近年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摘编》、市纪委市监委编印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和县纪委县监委拍摄的《象山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片》,强化以案释德释纪释法,使全县纪检监察党员干部更加知敬畏、明法纪、守底线。二是开展主题党课宣讲。紧扣省市纪委确定的主题,组织一批85后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微视频开展以“奋斗新时代,争当‘排头兵’”为主题的党课展播展示活动,教育和激发纪检监察党员干部以“三地一窗口”的政治担当,锚定新方位,展现新作为,展示新风貌,使广大纪检监察党员干部思想上受警醒、行动上更自觉。三是开展实地教学。结合“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选择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等,组织党员干部实地进行参观学习、接受教育,进一步坚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初心。


聚焦党员作用发挥,树立良好形象。认真开展“强素质、提能力、树形象”专题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一是开展“三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走访慰问帮扶对象,为帮扶对象解决就医就学等实际困难;深入农村召开座谈会、入户谈心谈话,指导贤庠镇开展行政村(涉及12个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截止8月10日,贤庠镇已提前完成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深入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用工慌、融资难等问题16个。二是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扶贫及帮扶领域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梳理分解13项具体任务,压紧压实党员干部监督责任。组织镇乡纪委(街道纪工委)开展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入户普查,累计走访低收入农户11496人,入户普查率100%,发现问题59个,对5名农村党员干部予以党纪处分。三是开展志愿者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结对社区开展“两进两捡”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街道整体环境质量;向贫困党员捐赠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等,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聚焦党员监督管理,提升队伍素质。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工作,把制度执行作为扎实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一是建立离甬外出请示报告制度。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工作日离甬外出或节假日离甬外出2天以上需备案。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迟报、瞒报、漏报及不按照程序和规定报备的党员予以通报。截止目前,已累计报备53人次。二是建立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每年须填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每个纪检监察干部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时间,实事求是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内容细化为本人基本情况、家庭状况、婚姻变化、因私出国(境),与配偶及共同生活的子女家庭资产,配偶、子女从业和经商办企业、国外投资等情况。同时,开展专项抽查核实工作,对填报的真实性进行抽查,维护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并将核查结果作为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清正廉洁的重要参考,为精准监督提供第一手资料。三是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程序规范,严格审批权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条件下开展工作。(象山县直机关工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