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作风建设

宁波机场海关:物流监控科党支部“三个助力”为稳外贸促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发布时间:2020-08-3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宁波机场海关物流监控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贯彻《宁波海关全力支持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十条举措》,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全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凝心聚力优化空港物流监管模式,为稳外贸促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一、党建引领知行合一,助力空港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宁波机场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量激增,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内货物量近乎饱和,机场海关物流监控科党支部充分发挥“物流百业、内外兼修”党建品牌引领作用,充分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关键岗位加班加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放弃假期,加班验放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复工复产物资,开辟防疫物资验放的快速通道。二是开展“勇担当保畅通”月度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关工作重要批示和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结合讲话中国际经贸合作和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交流,增强使命感,自觉将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三是积极帮助企业破难攻坚,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力支持货运包机的开航、复航,开通物流监管“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做好货运包机监管工作,让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和复工复产进口物资通关“零等待”,今年以来已支持9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或复航。


二、逆势前行便民利企,助力空港物流提效增速

针对疫情对外贸进出口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物流监控科党支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逆势前行,多点突破,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助力空港物流提效增速。一是深入开展调研,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关注分析航空货运市场最新动态及政策变化,通过实地走访、微信群在线答疑等方式,全面了解航空公司、货站、报关公司等企业及行业现状,收集汇总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具体问题,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研究,同时做好防疫物资通关政策的对外宣传,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二是助力跨境电商扩围发展,危中寻机,做好跨境转关货物监管服务,有效缓解受疫情影响国际客机大量停飞、客机腹舱带货能力锐减,运力严重不足的困境,为国内跨境电商平台备货、满足国内外消费者需求和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提供支持。三是全力保障跨关区空运美国直航临时邮路顺利开通。提前介入,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邮路造成的影响,设立专人负责出境邮件转关工作,确保各环节工作衔接顺畅,准确掌握国际邮件装载情况以及运输车辆车牌号、运输时间和路线等相关信息,合理调配现场监管人力资源,实施快速验放。


三、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助力空港货运扩容升级

宁波机场三期新货运区转场投运是宁波机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物流监控科党支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提前部署,制定详尽方案,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带领全体党员全力推进转场工作。一是支部全员参与业务课题研究,支部书记带头草拟《以机场三期全面启用为契机推动空港货运大发展的思考》提纲,全体党员参与课题,发挥课题研究服务决策、服务宁波空港货运全面发展的作用。二是学习创新确立业务模式,通过多地实地考察调研,学习监管场所和卡口管理经验,结合机场海关业务实际,确立宁波关区首创的普货、快件、跨境“三合一”卡口管理基本模式。三是成立转场“党员突击队”,抽调党员业务骨干,成立机场三期新货运区转场工作组,在投运前一个月,突击队进入“倒计时”工作模式,制定工作安排进度表,每日确定工作事项清单,专人现场蹲点每日跟进卡口设置、视频摄像头设置及办公区改造情况。四是全体党员加班确保系统无缝切换。启用前的双休日,全体党员加班加点做好办公设备搬迁和业务监管系统的最后联调测试,确保新、老货运区运作的无缝切换。宁波机场新国际货运区自7月6日正式启用一个多月以来,机场海关充分发挥新国际货运区“三合一”智能卡口、“宁波海关智慧空港物流系统”以及全景式视频监控系统功能优势,促进空港货运量稳步增长,1-7月共监管进出口货物1.14万吨,同比增长4.75%,实现今年首次正增长。(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