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宁波海关:警示教育三“廉”击 推动清廉海关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20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2020年,宁波海关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全关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关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动员会,细化分解各项工作4大项21条,上下联动学,多方合力防,内外结合查,积极探索“学廉、促廉、保廉”三廉模式,强宣教、重推动、促监督,推动清廉海关建设。


一、教育“学廉” 多维度精准发力

一是示范学。宁波海关关党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先后多次召开理论中心组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不断增强关党委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各党委委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分别在所在支部讲授廉政党课。

二是系统学。打包警示教育学习大礼包,党章党规党纪文件+警示案例+警示教育片,统统收入囊内。层层学习,人人覆盖,通过理论中心组+党员大会+支部会议等形式,共组织集体学习335次。

三是特色学。各职能部门、隶属单位结合实际定制个性化警示教育主题,《以案为鉴,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线上直播讲座、“共建良好家风家训”倡议活动、“风清气正好扬帆”专题企业座谈会、“海关学苑 道德讲坛”集中授课等亮眼活动纷纷出炉。


二、合力“促廉” 多方面风险共防

一是传播廉政文化。擦亮“清风关韵”廉政品牌,吸收关区书法、美术人才组建廉政文化宣传志愿队伍。在办公大厅设置廉政文化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廉政文化格言。组织观看宁波海关自编自导的《廉政微视频集》。征集优秀稿件向总署《金钥匙》平台的喜马拉雅FM《爱莲说》栏目投稿,已累计刊发3篇,以廉政文化熏陶促进廉政意识增强。

二是开展风险排查。通过关区形势分析例会、处务会、科务会等形式,深入查摆廉政风险隐患,查找关区各业务条线的薄弱环节,剖析问题原因,制定有效措施,明确时间安排,查摆廉政风险点404个,制定对应的整改措施504条,推动防控“三大风险”。

三是推进家庭助廉。弘扬廉政家风家规,发布《传承优良家风 共创美好生活——共建良好家风家训倡议书》,下发自制《宁波海关家风家训箴言绘本》,向干部职工家属发送助廉短信,强化“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管理,单位和家庭携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合力构建上下班廉政监管闭环。


三、监督“保廉” 多渠道构筑防线

一是内部辐射扩面。扩大监督辐射面,抓好考勤、办公场所、着装规范、工作作风等日常督察和明察暗访,坚持每月至少一次日常纪律作风视频检查,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抓早抓小,强化日常作风纪律养成。

二是纪检巡察织网。结合处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情况核查,按10%的比例抽核21名处级干部开展核查,以查肃纪。各派驻纪检组与驻在单位联合开展“执法一线风险研判”座谈会,督促警示教育工作落细落实。启动2020年第一轮常规巡察,将警示教育月开展情况纳入巡察内容,建立常态化机制。

三是外部监督拓圈。拓展外部监督圈,组织政风行风会议,聘任来自政府、媒体、企业22名特约监督员,征集到相关意见建议15条,专人加以落实。结合宁波市“不负韶华、攻坚担当”机关干部责任大讨论活动,组织大讨论400余次,强化“窗口”意识,坚决纠治不正之风。(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