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动态>区域动态>鄞州

鄞州区:打通“成长梯” 搭好“练兵台” 拓宽“社交圈” 力促新职业青年群体成长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今天上午参与了‘快递小哥宣传青年志愿队’服务,明天还有专场联谊活动,在鄞州日子过得特有盼头。”昨天中午,顺丰快递小哥陆某在朋友圈发布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生活在鄞州的快递小哥有2.5万名,其中85%以上为35周岁以下青年,超过90%的小哥是外来务工人员。除快递行业外,近年来,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情况下,一大批新职业应运而生,在鄞州的新职业青年群体人数迅速增长。


为更好引领、服务、凝聚新职业青年群体,该区积极探索新职业青年群体党团一体化建设,通过新兴青年派出团工委、“8+x团建联盟”等载体,大力促进新职业青年群体成长发展。


作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去年,鄞州成立了新兴青年团工委,派驻专职团干部蹲点办公,来联系和服务包括快递小哥、非遗传承人、网络主播在内的新兴青年群体。成立一年来,已联系到新兴青年骨干、带头人300余位,辐射新兴青年万余名。


同时,鄞州区持续培育、关爱新职业青年群体,做好新兴青年领域的引领服务工作。团区委党总支下设青苗党支部,专门用于吸纳、发展新兴青年。探索新职业青年政治成长路径,不断加强政治关爱;搭好“练兵台”,组织新职业青年骨干参加“青社学堂”“优秀团员”培训班,积极鼓励外卖、快递企业开展技能比武大赛、申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示范岗”等,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拓宽“社交圈”,聚焦新职业青年群体实际需求,开展主题联谊、公益暑托班等各类活动,加强归属感。


9月30日,鄞州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创业创新支持 加快建设“全国青年发展标杆区”的若干意见》,提出创新推出新职业青年群体政策,注重保障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职业青年群体权益。


根据《意见》要求,下一步,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将谋划推进“甬爱e家”建设,按照“两型两类、一站多能、双向服务”的思路,以城市一线工作人员、新就业群体、流动人员“三类群体”为对象,推动“甬爱e家”成为15分钟可达的“便民服务站”、24小时开放的“奋斗加油站”、365天在线的“民情前哨站”。(鄞州区直机关工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