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

宁波海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依法把关建设在基层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1-10-1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围绕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努力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全力推进依法把关建设在基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法制工作被推荐申报法治宁波建设先进集体,先后被授予“2019年政府维权创新奖”、宁波海关首批“法治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人民性要义,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宗旨

在坚持违法必究和“一事不再罚”前提下,统筹法律适用,严厉打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侵犯知识产权、进境空箱夹带洋垃圾、进出口法检商品逃检等关系疫情防控、关乎口岸营商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持续提升执法质效,优化快速办理行政案件程序,在知识产权案件确权等环节加大法律文书电子送达力度,提高办案效率,高效执法便利相对人。坚持法理与情理、纠错与解纷相结合的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关注相对人的合理诉求,加强对不合理诉求的沟通解释,力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今年以来,已办理行政案件177起,成功预防化解行政争议3起,促使当事人撤回行政复议1起。


二、着眼规范化建设,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修订完善《案理会工作规程》,建立健全案件审理委员会制度、法治部门与业务部门定期交流探讨机制,切实解决执法实务难题同时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借助智慧物流监控系统推动“全过程、无干扰、智能化”执法,推动“三项制度”融入执法全流程,实现执法行为全过程记录、可追溯管理。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在线审核,定期开展内控内审、执法检查,提升执法质量,确保依法依规行政、规范无折扣执行。外聘专业律所担任法律顾问,形成法制科、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治人才共同参与的合法性审查机制,为执法权力规范运行提供法治保障。已累计对58件民商事合同和文件进行法制审查,提出200余条建议意见。今年1至9月,已开展内控内审工作9期,发现问题60余个。


三、推动常态化普法,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自觉

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做好“4.26”“8.8”“12.4”等关键节点普法同时,加强《民法典》《生物安全法》《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日常解读教育,回应社会关切,引导企业守法自律。所开展的普法活动分别获评总署2019年“服务大局普法行”和2020年“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优秀案例。在充分运用全员培训资源基础上,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重点,强化提升法治思维、依法行政水平学习目标,通过制作播放“大蟹(榭)法眼”法治动漫、邀请律师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原文颂读接力活动、参加宁波海关法治微讲堂活动、利用“扬帆微课堂”搭建学法平台等线上线下法治宣教形式持续提升关员执法能力和法治素养。结合口岸业务实际和执法服务过程中收集的问题素材,常态化梳理、转化、公布典型性、指导性案例,以案说法理方式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所报送的出口膏药贴侵权案入选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入境船舶不如实申报船员健康状况案获评宁波市第三届“十佳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提名奖,并入围司法部行政执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宁波海关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