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作风建设

市统计局:打造劳动统计“数字员工系统”助力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21-10-22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宁波市统计局把为基层减负摆在突出位置,针对劳动统计长期存在的量大面广情况杂、上报集中矛盾多、汇总繁琐监控难等工作堵点,通过“三重塑”实现数字赋能,打造全新的劳动统计“数字员工系统”,为全省数字化改革贡献了“宁波经验”。


一是重塑业务流程实现审核前置。劳动统计对象极为庞大,依靠传统工作模式,难以在报表期完成审核工作。“数字员工系统”通过增加智能机器人等将事后审核前置,实现繁琐审核流程程式化,设置定时启动,将基层工作人员从海量的查询整理工作中解脱出来,同时缩短反馈时间链路,极大提高了报数审核效率。


二是重塑闭环机制实现一体化穿透式管控。规范县市区数据质量查验动作,实现市县一体化。通过OCR识别技术实现基层上传基础资料实时验收反馈,督促基层集中力量做好面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对于审核运作不规范、不及时的县市区可实时管控、及时纠正,从而实现数据质量的穿透式和全过程管控。


三是重塑业务规范实现工作重心下沉。针对多维度统计对象,自动实现全行业、全景式汇总分析,输出制式分析报告形成历史资料积淀,使基层统计人员从繁重的数据整理分析工作中解脱出来。搭建事后质量分析机制,对差错率较高、新人替换、异常数据自动批量提取和初步整理,实现数据主动监管的精准制导,使得数据管控工作重心下沉、基层操作更加便捷高效。(市统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