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思想建设

市社科院:组织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微型党课,让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2021-10-0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微型党课,我选择长征精神来讲述,因为我的家乡于都是军长征第一渡口,也是红军长征的集结出发地。1934年10月,江西赣州、于都河畔,8个渡口、5座浮桥,红军主力在34万于都人民的紧密配合下,敌人毫无察觉,这就是后来被称‘30万人共守一个天大的秘密’的故事。周恩来总理感慨地说:‘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8月17日的周二夜学,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谢磊娓娓道来。“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曾经有一段时间,少数党员干部言必称民国,甚至提出了‘民国出大师,建国以后出不了大师’的论调。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乐讲课中指出,“之所以建国之后很少用大师的提法,一个原因就是解放后国内各行各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英雄模范比比皆是,公认的大师不那么好找了。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真正为国奉献的共产党员,是不屑于‘大师’称号的。‘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于敏,就是这么一位杰出的代表。‘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重温这种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它将永远激励中华儿女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为什么沂蒙山区的群众如此爱党爱军?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军队进驻山东时,封闭在群山中的沂蒙群众不了解中国共产党代表谁的利益,不知道八路军是为谁而奋战,但是当他们见证了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和每一位官兵为了当地民众而与敌人进行生死搏斗、血洒疆场时,沂蒙人民找到了答案。抗战期间,沂蒙老区15.5万余名妇女先后以不同方式掩护了9.4万余名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9月28日周二夜学,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英在讲课中深有感触:“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这是宁波市社科院(联)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而组织的“弘扬伟大精神”学习体会微型党课活动。采取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人人上讲台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行系列专题解读,每人结合本职工作作15分钟左右的体会交流,迄今已进行了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吕梁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7场微型党课。本次微党课旨在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鼓舞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指导为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奉献社科智慧的实践,同时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三为”实践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市社科院机关党总支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