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作风建设

宁波海关:打造“阳光查验”党建服务品牌 引领监管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0-0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聚焦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顽疾,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驻临港办事处查验二科党支部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创新推出“阳光查验”党建服务品牌,引导全体党员构建做好查验工作的共同理念、方法体系和管理平台,以党建引领监管服务提质增效。


一、办好“讲习所”,打造“阳光查验”的价值理念针对党员理论学习理解不透、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的问题,办好“讲习所”: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查验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支部党员站在“守护绿水青山”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查验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理论学习26次。以“阳光”为核心理念凝聚思想共识。开展“阳光查验”理念大讨论,形成思想共识,提高行动自觉,始终保持服务“零投诉”、廉政“零举报”。以解难题为抓手提升办事实效。开展“党史讲堂进企业”等活动,深入企业了解困难,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破解难题3件。


二、创新“党员提案”机制,打造“阳光查验”的方法体系针对党员参与支部管理渠道较少、主动性不强问题,推出“党员提案”机制,激发了党员主人翁意识与干事创业热情,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应用“开闭卷”查验法防控风险,针对高风险再生金属资源查验,在传统查验基础上,增加科组长实货巡查,重点针对固废和不合格风险进行集中排查,有效防控风险。应用“先锋队”工作法激发干劲,组建“防疫攻坚队”“蓝天守卫队”等,专项不同主帅不同、主攻助攻迅速转换、分工细致协作到位。


三、创新“项目攻坚”模式,打造“阳光查验”的管理平台针对人工查验领域“强化监管、优化服务、防控风险”三个相互交织的重点、难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项目攻坚”:汇集党员智慧,自主研发系统。组织党员骨干经过3次专题研讨、4次协调会、12次升级完善,创新研发“阳光查验系统”并投入应用。加强信息交互,提升管理效能。实现了海关、查验场地和现场理货员信息高速交互,缩短管理链条、加速指令传达、强化信息反馈,4月试运行以来,累计应用于查验集装箱2800余个,场地作业时间压缩25%。推进信息公开,打造“阳光现场”。实时公布货物查验环节及状态,保障公开信息“阳光”透明,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监督。(宁波海关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