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动态>区域动态>鄞州

鄞州区:“四化提升”夯实平安建设群众基础

发布时间:2021-11-11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鄞州区以平安志愿者联合会为基础,以“四化提升”为抓手,最大限度组织动员人民群众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平安创建。


一是资源力量集成化,提升组织辐射面。集成政府资源,联合会下属各分会由职能部门指派专职人员兼任指导员,在21个镇街各组建一支不少于100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集成社会资源,吸纳老潘警调中心、太阳伞法律服务队等12个平安类社会组织和38家专业平安志愿服务团队。集成企业资源,创新设立“平安善治基金”,目前累计募集善款近千万元。


二是活动内容项目化,提升服务专业性。首创承接宁波市信访局打包的信访志愿服务项目,开发设计的“春风化雨”调解志愿者项目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设计“鄞工360”劳动纠纷一揽子调处项目,获得宁波市工会参与社会治理优秀案例。现已累计成功调解矛盾案件350件,涉及金额3000多万元。开展青少年体验活动超50场,参与青少年2千多人次,有力提升青少年群体的平安“三率”。


三是运行机制规范化,提升运作长效性。创立以平安志愿服务绩效零存整取为手段的“平安志愿服务银行”。建立“一月一碰头、一季一例会、一年一述职”的规范化运作机制,向各镇街平安志愿团队下发志愿者装备2000余套,做到标识统一、形象统一。团区委、区妇联等多单位协作举办平安宣传、平安服务等活动23场,联合打造“楼小二”“青春主播”等多个形式新颖、契合年轻人需求的平安服务团队。


四是重点工作专项化,提升攻坚实效性。组织平安志愿者深入村社和企业,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安全隐患排查、欠薪调解服务,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总工会开通“春节无忧”职工维权通道等,通过线上和电话提供维权服务超50人次。设计推出“平安大篷车”“平安夜市”等契合基层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安宣传类志愿活动64场,吸引上万名群众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平安创建氛围。(鄞州区直机关工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