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组织建设

市中级法院:部署加强改进人民法庭党支部建设为法院党建强基赋能

发布时间:2021-11-12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近日,市中级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制度化落实省高院《关于高质量推进全省法院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切实增强人民法庭党建工作能力水平,深入巩固基层法院现代化建设根基。


一是党建扎根,党支部建到法庭。原则上每家人民法庭都设置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一般由人民法庭庭长担任。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方针,实现党支部管思想、管干部、管业务、管落实的实质化职能。市中级法院党组每年专题研究一次人民法庭党建工作,定期了解和分析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党支部工作的现状,研究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市中级法院党组每年对基层法院党组抓人民法庭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基层法院党组每年对所属人民法庭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不断推动人民法庭党支部建设走深走实。


二是队伍塑骨,干部培育放到法庭。市中级法院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人民法庭党务干部培训。法庭党支部书记任职一年内必须参加任职培训,同时定期参加培训轮训。加强市中级法院、基层法院新入职人员选派到人民法庭挂职锻炼工作力度,无人民法庭工作经验的新晋人员尤其是审判人员、审判辅助人员优先到人民法庭挂职锻炼。市中级法院遴选法官,应当接收适当比例具有人民法庭工作经历的法官。干部提拔晋升时适度向长期在人民法庭工作的干警倾斜,党支部必须对干部选任提拔、考核评比作出评价和推荐,努力把人民法庭建设成为优秀法治人才的成长基地。


三是思想铸魂,重要精神学到法庭。建立党支部“第一议题”制度,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将人民法庭打造成为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前沿阵地。基层法院党组(或机关党委)每年制定人民法庭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计划,定期作出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完善党员干警思想动态收集反映机制,党支部每年至少2次分析党员思想作风状况。健全完善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确保法庭干警思想纯净、政治过硬。


四是服务树品,司法为民挺到法庭。加强“共享法庭”建设,将智慧诉讼服务成果广泛应用,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基层司法服务能力。建立人民法庭党支部和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党组织联建共建,实现优势互补,做到党员共育,推进服务共抓。围绕人民法庭重点工作,着眼品牌建设和服务定位,将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与“一庭一品牌”有机结合,将人民法庭党支部打造成为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基层群众感受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强单元。(市中级法院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