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研究

自我革命: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密码因子

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党建研究所所长 陈建祥

发布时间:2021-11-22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集中表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他说:“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他谈到“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总结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历史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并向纵深发展、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这100年,既是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100年,也是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化发展并取得突破创新的100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什么作为百年大党的中国共产党能永远年轻?其背后的成功“密码”就在于我们党能始终心怀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一、“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是积极“自我革命”的逻辑前提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使命和远大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样的崇高使命和理想,揭示的是人类历史进步的发展规律,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彰显的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美好社会的价值追求。而实现这样的崇高使命和理想,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最雄伟、最壮丽的事业,也是最艰巨、最复杂的任务。这个实现过程意味着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不断改造,意味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不断变革,意味着人类社会新的历史、新的纪元的不断开辟,其内在逻辑前提就是进行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这也是为什么列宁在评价马克思主义时,强调它“在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之深刻道理所在。

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品格,就是革命性。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进行的革命之中,自我革命又是首当其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就要祛病疗伤,激浊扬清。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列宁讲过:“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同时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然需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以更好实现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历史使命。在百年的风雨沧桑中,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坚守了自我革命的初心、彰显了自我革命的品格、践行了自我革命的誓言。


二、“人民立场”是积极“自我革命”的根本动力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一切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处,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丝毫党派私利,能够“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这是自我革命的深层根据。站稳“人民立场”是执政的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力量源泉,回应人民期盼给共产党提出了自我革命的具体要求,始终维护人民利益又从深层激发出自我革命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百年实践证明,人民立场对我们党自我革命动力的激发是卓有成效的,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站稳人民立场,坚决革除自身思想和行为中与人民利益相悖的种种弊病和瘤毒,将初心自觉作为党的自我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正所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评判党的自我革命的成效,归根结底要看人民是否满意,人民对此最具有发言权。我们党只要遵循以初心为本,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敢于打破利益藩篱,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真正顺应人民的意愿进行自我革命,就一定能给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三、“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积极“自我革命”的基本方法

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是进行自我革命的作风条件。与批评别人相比,党开展的自我批评,与其他政党有着本质区别,“自我批评是马列主义政党的不可缺少的武器,是马列主义方法论中最革命的最有生气的组成部分”。

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党的发展始终,历届党中央都把它作为法宝自觉加以运用。早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中,就已指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正确解决党内矛盾,开创了自我革命的范例。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确立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他指出:“自己来批评自己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这会不会使我们的党丧失威信呢?我看不会。相反的,会增加党的威信。”新中国成立后,党继续保持这一优良作风,党的七千人大会,就很好地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将自我批判喻为治党的“良药”和“武器”,开展良好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他指出:“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批评和自我批评凝结的是自我革命精神,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对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它还是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的有力武器。

总之,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更是我们党永远年轻、勇立时代潮头的成功“密码因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在革命性锻造中始终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