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组织建设

宁波海关:“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让党的组织生活更有“力”

发布时间:2021-12-22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员干部强化信仰、净化思想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队伍、管好党员的重要抓手。宁波海关所属象山海关紧紧抓住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这个重点,强化组织观念、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责任担当,使组织生活更具感召力、感染力、影响力。


      一、强化组织观念,提高感召力
一是精心组织规划,整合全年党工团活动,形成《象山海关2021年主题党日活动暨重点群团活动计划表》,明确12个活动主题和活动承办人;二是不折不扣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确保民主评议和民主生活会有“辣味”、见党性;三是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党委书记王斌讲授题为《唤醒党性意识维护党章权威——学新党章总纲对“以人为本”深刻内涵的理解》的专题党课,今年组织开展各类党课教育12次。


      二、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感染力
一是将组织生活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一周一学一研”特色学习制度,整合业务学习内容和支部学习内容,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1次研讨解读;二是党工团联动,丰富组织生活载体,开展建党100周年党建党史知识竞赛、“智在象关”智力运动会、“凝心聚力 团结拼搏”拔河比赛等活动;三是发掘红色资源,开展“追寻初心步伐,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横坎头家书馆、浙东革命烈士纪念碑、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等,增强组织生活的时代感和针对性。


      三、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影响力
一是提升凝聚力,每年各支部分别策划承办两次全关范围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各支部间的交流互动;二是增强责任意识,支部书记充分尊重其他支部成员的民主权利,鼓励大家共同做好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参与主题党日活动的组织策划,各支部成员间互相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三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听取们对海关党员队伍、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把检验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成效的“尺子”交给群众,全年开展调研20余次,收集各类问题建议20多条。(宁波海关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