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思想建设

宁波海关:“5+4+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23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今年以来,宁波海关数据分中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立“5+4+3”工作体系,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五微”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搭建“微课堂”。把党史学习融入党小组会、数据分中心处务会、科室学习会,通过多个小范围课堂,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全体人员认真研读指定书籍。目前已开展各类党史学习近百次。二是交流“微感悟”。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学习心得,推动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领导班子围绕党史开展专题党课4次,强化学习交流。三是组织“微测试”。坚持“学测”结合,强化学习效果。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党史知识在线测试5次,通过率达100%。四是开展“微调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思想动态调查相结合,通过无记名问卷方式先后开展思想动态调查2次,了解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状况。五是加强“微分享”。组建数据分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微信群,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的红色数字资源,每日推送党史知识,打造指尖上的思想“加油站”。


二、“四个聚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是聚焦结对帮困办实事。对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2次,送去党员捐赠的米、油和慰问金,将党组织的关怀送到帮扶对象身边。二是聚焦便民利民办实事。推进制卡便民服务,与建设银行宁波分行建立合作制卡代理点,完善合作机制,为余姚、慈溪、宁海、象山等大市区外企业节省业务办理时间及交通成本。三是聚焦为企解忧办实事。围绕“单一窗口”系统操作、跨境业务推广加强企业培训指导。建立每周热线分析和发布《热点问题解答》机制,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解决实际操作问题。7月至9月企业热线数量同比下降44.2%。四是聚焦科技助力办实事。围绕业务一线的实际需求,积极强化技术支持。完成综合点餐功能变更、新冠疫情内部防控(核酸检测)“混采”模式变更等功能开发,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解决实际问题,强化应用效果。


三、“三个转化”,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机制,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强化学习活动统筹安排,形成“班子带头学、党员主动学、群众参与学”的全员学习模式。二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红色文化。加强党建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实景教育资源和“学习强国”数字教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学党史、悟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三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党员对照伟大“建党精神”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推动党员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强化职责担当,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宁波海关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