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政治建设

宁波海关:平凡中·守初心 扎实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2019年1月2日,来自原海关、原国检的12个部门30多个人员在宁波海关所属甬江海关临时办公点集结,在关检融合改革背景下诞生了全新的隶属海关。把这支背景不同、专业不同、年龄结构偏大的队伍团结好,激发队伍活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命题,更是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平凡中·守初心” 作为甬江海关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应运而生,同时确立了以“平凡中·守初心”大家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和主线,结合支部品牌建设、主题党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立意是在平凡的工作中用行动去守护那份初心,忠诚履责、践行使命。


一、搭建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打造“平凡中·守初心”特色党建阵地。“平凡中·守初心” 党建阵地,以文字和图片的方式集中展现甬江海关筹建以来党建和队伍建设的历程,增强关员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教育宣传阵地;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网络生态。广泛宣传身边人身边事,营造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查检稽查党支部“护航甬江”、办公室党支部“永上心”品牌创建工作纪实在甬关政工简报上刊登,其中“护航甬江”品牌创建工作在总署政工简报上刊登,并在宁波海关北斗微信公众号发布。


二、确立思想政治工作主题,精心培育团队价值观

坚持开展“平凡中·守初心”系列主题活动。甬江海关从筹备到现在的平稳发展,始终坚持开展“平凡中·守初心”大家谈活动、“平凡中·守初心”主题党课、“平凡中·守初心”党建沙龙、“平凡中·守初心”主题党日,同时联合郎官社区党委、宁波市中原小学党支部开展“平凡中·守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建活动,前后已有几十名党员上台,通过讲党课、讲故事的方式说身边的事、谈周围的人,谈信仰,讲追求,传递正能量,着力塑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精心培植“有信仰、共追求、永上心”的团队价值观。坚持完善家庭助廉宣传机制,弘扬优秀家风家教。增加廉洁修身相关内容,丰富“平凡中·守初心”思想阵地内涵,开展“清风关韵”和“以德治家共创美好生活” 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活动;向全体关员征集廉政书画作品、廉政格言、家风家训;节假日向关员家属发送廉政短信,实现单位和家庭“廉政共管、风险共防”, 确保一方平安。


三、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努力提升团队温度

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增强关员归属感。“平凡中·守初心”主题下的趣味运动会、亲子活动、扶贫帮困、环保行、秋季登高等一系列活动寓教于乐,增加团队凝聚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在关爱中提升温度。对本人和家属患病的同志,组织及时送上温暖,对支援一线的同志,主要负责人、分管关领导和党总支书记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实时进行联系和沟通,关心其身心健康状况;“甬海”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江北区灵峰学校设立“甬海初心图书馆”,捐赠图书并多次开展主题班会等活动;党员们积极参与“我为社区站一岗”、“助力文明交通创建志愿服务”和资助困难学生等活动共计40余人次,全体党员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捐款共计11316元,与江北区慈城镇双顶山村三户困难群众结对,捐款共计6600元。


随着以“平凡中·守初心”为主题的政治思想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有信仰、共追求、永上心”的团队价值观也成为每位关员的精神追求,成为甬江海关特色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既巩固拓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也逐渐成为甬江海关凝聚人心、激励关员的一面鲜艳旗帜,激发着每一个甬江海关人爱岗敬业的工作初心,激发着关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宁波海关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