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政治建设

宁波海关:“三管齐下”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1-04-22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宁波海关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组织落实、宣传教育、成效转化3个关键环节,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迅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一、吹响“集结号”,组织落实“快、实、广”。一是抓好落实着手于“快”。第一时间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宁波海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由政治部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下设综合协调组、教育培训组及4个巡回指导组,并设置“甬学组发”“甬学组办发”2个发文字号,以明确的工作机制推动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二是示范引领着力于“实”。关党委委员参加全国海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及杭甬两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会,5位党委委员参加总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关党委研究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阶段学习安排,明确48个篇目的学习内容,已开展3次集中学习,引导关区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三是全面推进落脚于“广”。召开关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组织学习传达全国海关及关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等70余次,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要求各单位(部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报备学习计划,共收集整理42份学习计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用好“宣传栏”,学习教育“多、新、精”。一是丰富多类载体。设置“一报、一网、一板、一栏”,每周编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报,已按周编发三期;在关主页设置党史学习教育网页栏目,设置图片新闻、学习资料、学习动态、经验交流、为民办事5个模块,已刊登64条相关信息;内部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板,按期更新内容;在“甬关信息”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已刊登党史知识13条,各单位(部门)学习情况22条。二是创新宣讲模式。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关区微型党课选拔赛,37组选手中选拔15组参加决赛;组织筹备宁波海关“党史宣讲团”,开展专题试听试讲,注重选拔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员,择优确定20名“党史宣讲团”成员,通过宣讲党史的形式推动教育入脑入心。三是精心策划研讨。召开总关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研讨会,集中观看《党史故事100讲之五四运动、唤醒民众》,听取2位先进典型的事迹宣讲, 8名青年党员代表结合学习内容和本职工作进行交流发言,推动青年党员激发忠诚担当精神,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三、勇当“排头兵”,成效转化“准、深、全”。一是精准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宁波海关实际,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细化为“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关员办实事”3个层面,每个层面明确牵头部门。针对“我为企业解难题”,确定2021年度重点企业175家,对重点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建立定点联系企业机制,近期走访企业200余家(次),解决企业困难问题70个;针对“我为基层减负担”,取消基层周期性报送41项,减少基层周期性报送频次8项;针对“我为关员办实事”,经广泛征集、汇总梳理形成4大类37条问题建议,下一步将持续推动相关建议转化和问题解决。二是深入助推“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工作。突出学习成效,坚持学以致用,制定任务清单,支持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推动12方面22项支持措施陆续落地,4月13日,宁波海关顺利完成宁波口岸首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为宁波舟山港构建国际中转枢纽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科学谋划工作,成立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明确工作机制,协助总署完成中东欧国家进口食品体系研究、准入评估、注册评审等工作,开展输华食品政策法规宣贯和技术指导,累计完成25家中东欧输华企业注册审核工作。(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