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政治建设

象山海关:围绕提升三个能力深入推进政治建关

发布时间:2021-04-0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象山海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锲而不舍强化政治建关,为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


一、提高政治判断力,确保风险挑战抵御到位

一是把疫情防控视为“头等大事”。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象山海关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象山海关内部防控疫情处置方案》等15个疫情防控制度并抓好落实;在关区首创“一份承诺书、两份交接记录单、一份跟踪记录单”疫情防控模式;及时、稳妥处置海警人员擅自在海关监管区域越权登轮情事,有效防控疫情扩散风险。二是将“六稳”“六保”作为重要任务。针对辖区水产品、罐头食品等出口订单明显增加情况,实行7×24小时预约加班制度,半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申报受理、删改单、放行工作;聚焦辖区养殖鱼货滞销情况,主动上门指导养殖户联合成立象山海韵水产专业合作社,完善饲料等投入品管理体系,帮助企业获得象山首家供韩国养殖场资质;面对企业经营成本增加、资金短缺等突出问题,第一时间落实保税“零担保”措施,快速退还企业加工贸易保函和保证金。三是把国门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业务展示室和应急指挥中心,分别与地方卫健、边检、海事、浙台管委会、县农林局以及市生态环境局象山分局等6家单位签订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开展口岸传染病应急处置联合桌面推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顺利通过口岸应急处置中心现场考核;对入境检疫前未经海关允许擅自上下船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查处建关以来首起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案件。


二、提高政治领悟力,确保思想认识理解到位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象山海关党委带头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今年以来已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6次,先后重点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党委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取得新成效。健全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制度,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反复学习领会,突出问题导向,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三是学习型海关建设向纵深推进。从读书荐书、理论学习、全员培训、轮值讲坛、推进信息、宣传和学术工作“七位一体”入手,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写我象关”“宣我象关”“研我象关”文化技能知识竞赛,各类文稿获署级载体录用文章24篇,学会小组获评上海分会2020年度优秀学会小组,2篇译稿获评《海关编译参考》2020年度优秀文稿,文搞录用篇数位列关区第一。


三、提高政治执行力,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一是巡视及巡视“回头看”、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有力。组织召开10余次会议研究布置整改工作,总署党委巡视8条整改措施全部完成对账销号;研究制定《象山海关“举一反三”自查整改方案》,查找问题27个,制定整改措施50条;对照宁波海关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六易其稿研究制定整改措施51项,全部完成对账销号。二是全力以赴做好“欧亚1”远洋渔船紧急从象山口岸入境检疫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讲政治、顾大局,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4名有症状船员和其他43名船员的检疫排查和采样检测,并完成有症状船员送医、去世船员尸体移运交接等手续,得到企业高度肯定。三是助推口岸开放取得重大突破。编发地方专报15期,立足实际为地方口岸进一步扩大开放出谋划策,逐项落实新港码头在临时开放时做出的12项承诺,在码头安装运行信息化管理系统,对监管场所卡口控制系统和数字高清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口岸开放配套设施建设,推动象山口岸正式开放取得重大突破。(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