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纪律建设

宁波海关:擦亮"清风关韵"廉政文化品牌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1-04-0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宁波海关深化“清风关韵”廉政文化品牌建设,以“清风”彰显正气、以“关韵”展示风采,实现“人人重参与,人人受教育”,大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文化氛围,为清廉海关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和思想保证。 


一、清风细雨润无声,廉政文化建设潜移默化

(一)思想重视强引导。关党委将廉政教育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的重要内容和各类培训的必修内容,关区两级党委书记和委员、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讲授1堂专题廉政党课,2020年共集中讲授246次。每年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章党规党纪在线培训及考试”,2020年关区在职党员2258人参加测试,参试率100%,平均分98.16。

(二)以人为本重提醒。每个年节假期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点对点发送廉政短信,强化廉政提醒和要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自觉反对歪风邪气。要求每个党组织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普通党员之间强化廉政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咬耳扯袖、防微杜渐。2020年,68人受到约谈、提醒和诫勉谈话。

(三)日常宣教常浸润。在关区“北斗”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清风关韵”专栏,定期刊登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和廉政宣教内容。积极向总署“《金钥匙》杂志”微信公众号、总署喜马拉雅FM《爱廉说》栏目、《国门时报》、甬派等报送廉政微信图文,2020年在各类媒体上发布廉政宣传稿近20篇。在办公场所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廉政文化格言,在楼道、橱窗等悬挂张贴廉政文化宣传画,在钉钉平台线上开展廉政专题直播讲座,2020年组织关区541人次参观“清风园”“威远清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宁波市首批清廉教育基地,1756人次观看“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购置廉政书籍,组织开展“读廉书、践廉行”廉政主题读书会,倡导读书明志修身。


二、清风妙手书廉心,廉政文化实践精彩纷呈

(一)文化研究明方向。设置以“青莲”形象寓意清廉的“清风关韵”廉政文化品牌标志,以拓展品牌建设为主题加强理论研究,通过认真剖析研究“清风关韵”文化内涵、探索廉政文化品牌建设的有效路径,大力弘扬“廉荣贪耻”的廉政文化理念,营造清廉海关建设良好氛围。2020年共征集相关理论文章50余篇,为“清风关韵”品牌深化拓展厘清了思路和方向。

(二)文化创作出精品。吸收关区文学、书法、美术人才30余人组建廉政文化宣传志愿队伍,加强廉政文化创作。将廉政文化创作作为宣传党纪党规、教育警示干部职工的有效载体,征集“清风关韵”主题书画、篆刻、手工作品上百件,并通过展板、“电子书”等形式在文化走廊、关区党建活动阵地、关主页“多媒体库”等各类线上线下平台展出,汇编《宁波海关“清风关韵”廉政文化作品精选集》3册。创作“清风关韵”廉政微视频8部并在总署评选中获佳绩,其中《迟到的敲门声》获总署廉政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第1名,《卡》获二等奖,并获优秀组织奖。

(三)“八廉”实践树标杆。指导关区持续开展以“树廉气、敲廉钟、掌廉情、献廉策、记廉账、督廉政、执廉剑、肃廉纪”为主要内容的“八廉”工作法实践,强化自主创新,不断丰富内涵,形成一批实践廉政文化有实效的好经验、好方法、好案例。2020年关区总结提炼各具特色的典型案例30余篇,5个有特色有亮点的“八廉”工作法案例被地方市直机关纪工委选用,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


三、清廉家风助廉洁,廉政文化入家和衷共济

(一)正面引导育家风。在春节、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一封家书”系列活动,给关员及家属发送《廉洁过节函》《致关员家属的一封信》《传承优良家风 共创美好生活——共建良好家风家训倡议书》等,组织开展“清廉家风伴我行”活动,以“组织一次清廉家风教育活动、分享一条清廉家风座右铭、开好一场清廉家风‘家庭会议’”为主要内容,组织参观宁波家风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培树清廉家风,坚定崇“廉”向善。

       (二)廉以持家严家训。开展“立家规、严家训”活动,面向干部职工家属征集廉洁家规家训、廉政亲情寄语等,运用主题党日活动、微型党课等形式集中宣传党员干部职工“立家规、严家训”的好经验、好故事,积极营造“小家成就大家”的家庭廉政文化氛围,督促党员干部以党规党纪为准则、以家规家训为依托,正确处理大家与小家、亲情与法纪、公义与私利的关系,廉以修身、廉以持家。2020年,根据征集到的家风家训,自制下发《宁波海关家规家训箴言绘本》2368册,集中宣传好的家规家训。

(三)家庭助廉防风险。列举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腐败风险点,倡议发挥家庭促廉保廉作用,提醒家属加强“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管理,把好家门、守好后院;落实每年分别按10%、5%的比例抽查复核处科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行为,严防利益冲突行为,不给腐败可乘之机,实现单位和家庭“廉政共管、风险共防”。2020年分随机抽取处级21人、科级110人开展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行为复核,切实以查肃纪。(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