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纪律建设

北仑海关:多维联动扎实推进“牢固树立法律意识 切实守住纪律底线”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9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自2月起,北仑海关围绕上级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集中开展“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切实守住纪律底线”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应用联动意识,以管理、监督、教育为着力点,多层面、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推进,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纪律观念,树立海关队伍良好形象。


一、多层面强化管理,落实严管厚爱

一是专项活动发力。将3月定为北仑海关守法守纪教育管理强化月,制定12项工作任务并细化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项任务的具体措施、牵头领导、主办部门、协办部门以及完成期限。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从严管理队伍,将强化月活动作为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活动方案和分解表的要求,层层抓好落实。二是全面排查助力。个人主动报告与部门内部自查相结合,全面深入排查全体干部职工是否存在涉纪涉法事项,杜绝隐患。部门排查采取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对排查过程中发现有相关线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报告及备案,并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定期开展复查。同时,根据干部职工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思想状况等建立“一人一档”,全面掌握情况,切实提升管理针对性有效性。三是文体活动借力。关工会及各文体协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充实业余生活。2月以来,北仑海关先后组织开展“贺新春、送祝福”包饺子写春联活动、“甬聚幸福年、情系北仑关” 留甬单身职工年夜饭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户外踏青活动以及北仑海关第十一届台球比赛,同时重新进行文体协会会员报名登记工作,进一步提升队伍活力。


二、多渠道强化监督,抓好内外联动

一是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结合落实总署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意见要求,发布《北仑海关关于加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视情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组织、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二是广泛发动家属形成“管理闭环”。以科室为单位建立家属微信群38个,每名干部职工确定一名紧急联络人入群,并对家属做好解释说明和教育引导,获得信任和支持。依托家属微信群强化日常提醒,在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及时通过群消息发送重申廉洁自律、严禁酒驾醉驾、远离黄赌毒等纪律要求,引导家属配合单位共同构建“八小时内外”队伍管理监督闭环。三是主动建立外部联络。开展外部走访,主动走访地方公安、纪委、检察院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建立沟通联络通报机制,对出现突发情况的,第一时间开展联络沟通,尽早掌握事态,及时采取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突发情况造成的影响。


三、多角度强化教育,确保全员覆盖

一是开展普及性教育。采取科务会学习研讨、微视频授课、参观展览、邀请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汇编,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提升遵纪守法意识,主动远离低级趣味,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相关职能科室做好相关案例收集汇编工作,并及时下发各部门开展学习,确保覆盖全关700余名干部职工,做到人人受教育,人人有警醒,从案例中总结经验教训,以案为戒,严明法纪。二是加强针对性教育。强化“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意识,邀请宁波市公安局相关专家,先后召开网络安全反恐知识讲座与网络安全与防范培训,分别讲授禁止网络观看、下载、传播暴恐、色情、谣言等法律规定和相关案例,以及网络安全形势和挑战、常见网络违法犯罪类型和如何加强个人网络安全意识培养等,通过发挥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提升震慑力、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深化党支部教育。强化党建引领,二三月份连续开展守法守纪相关主题的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带头自觉严守党纪国法,主动抵制歪风邪气。同时,各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相关活动,通过“三会一课”、微党课、专题研讨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准确把握公务员、党员、公民角色定位,做到遵守法律、遵守党纪、遵守政纪、遵守准军事化管理各项规定。(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