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纪律建设

大榭海关:“三狠抓三提升”强化纪律作风养成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5-26  |  点击数:  |  保护视力色:  |  文字显示:【  


近年来,大榭海关始终注重把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治本之策,通过“三狠抓三提升”,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养成,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


一、狠抓纪律作风教育,提升思想认识

一是领导重视亲自抓。高度重视纪律作风建设,党委书记沈骊同志多次在不同会议、不同场合提出抓好纪律作风具体意见,督促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带头搞好纪律作风教育,积极探索加强对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教育的做法,鼓励人人参与、问题大家摆,集中智慧、方法大家定,发动党员登台、道理大家讲,启发全员思考、答案大家找,“尺子”交给专班小组、效果大家评,促使纪律作风教育更加扎实有效。

二是经常教育敲警钟。通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参加总署廉政知识大赛、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教育和引导全员严格纪律作风约束,加强品格修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努力做到尽职尽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配合当前正在进行的“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工作,专门开展以“纪律、作风、形象”为主题的为期40天窗口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教育活动,打造“文明服务窗口”品牌。

三是及时纠正思想偏差。针对个别同志工作中执纪不严,作风散漫的问题,以及认为基层海关作为行业部门,只要把业务搞好就行,而没有必要天天讲纪律、抓作风的思想误区,榭关领导干部用慈母之心,兄长之情,关心、爱护、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正确对待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大家明白“严是爱、松是害”的道理,强化正风严肃意识。


二、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提升队伍素养

一是建章立制定规矩。年初新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后,及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措施,先后成立了8个专班工作小组,进一步规范纪律作风建设,尤其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注重标本兼治,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狠抓各项制度规定落实。

二是深入推进准军事化海关纪律部队建设。围绕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标准和要求,深化学军内涵,从严管理队伍,锤炼令行禁止的纪律作风,做到一切行动听从指挥,用铁的纪律锤炼队伍,用过硬的作风塑造队伍,让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成为队伍鲜明的特点,也使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真正“名符其实”。

三是强化纪律作风养成。坚持严在日常,管在经常,让铁的纪律、好的作风转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重点加强业务窗口管理,严格落实一线带班科长值班检查制度,每日对业务现场关员的行为规范、仪表仪容、工作纪律以及窗口秩序等进行检查,落细落实《海关内务规范》,保证队伍纯洁性。目前大榭海关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四连冠,关区“四好”基层达标先进单位六连冠,宁波市模范集体。


三、狠抓纪律作风监督,提升制度执行力

一是严格管理监督不放松。认真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关主体责任,综合采用多种监督形式,不定期对所属科室有关纪律作风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自觉接受驻在纪检组的监督,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不定期联合第四派纪检组开展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促使纪律作风贯穿于每个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全过程。

二是加大内务督察力度。认真落实每月一次的内务督察,综合运用现场实地检查和视频远程检查两种方式,及时发现纠正一线窗口纪律作风问题,并下发通报点名道姓进行批评教育,责成相关科室限期整改;积极推广“好差评”系统应用,加大宣传主动引导,以办事企业“好差评”来促进一线窗口执法和服务质量提升;加大业务科室“文明示范窗口”“党员模范岗”创建力度,不断提升海关对外良好形象。

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违反各项纪律规定的行为,坚决做到不袒护,不手软,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有效地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近年来,开展集体廉政及任职前谈话各2次,提醒谈话3人次,内务督察13次、点名通报25人次。(宁波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